•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一颗有棱有角的星星,闪闪发光

  7月11日,西华师范大学“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凉山喜德瓦尔学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而这对大一的我们来说颇具挑战。

  出发前的一天,我和留校的几名实践队员内心既激动又不安,因为我们前往的是凉山,一个对我们来说陌生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

?图为实践队员到达实践地点的取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布育阿衣 摄

  我们定好了七点的闹钟,按时起床收拾检查行李,特别是实践过程中需要的物资材料,一遍又一遍的确认。九点出发的大巴,也是我们实践活动路程的开始。在路上,我看见迅速向后退去的山峦,心里的期待和不安也越发强烈。在将近九个小时的路途后,我们到达了喜德瓦尔学校,这座瓦尔山的神秘面纱也被我们揭开。

  蓝天、烈日、色彩,冲击着我。

  喜德瓦尔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而我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走进校园,置身在瓦尔学校的色彩里,看着教学楼外一个又一个记录着伟大科学家的展示牌,操场上围墙上的奥运奖牌获得者,更觉得亲切无比。这里的天是纯净的,洁白的云悠哉悠哉,而这白和纯净正如这里的孩子们的纯真。在随机拦截询问中,我们遇见了小升初的孩子们。我们邀请三个小朋友和我们留下合影,孩子们的笑是羞涩的但又是发自内心的,我们这群“大朋友”看着他们也笑的很甜。?

?图为实践队员与当天小升初同学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烈日让这里的气息充满了热烈,但更热烈的是我的心和孩子们的热情。这里的一切都触动着我,让我想起了我的校园生活。当我走进一年级的教室,坐在板凳上大声哭着的时候;当我踏进县初中时,稚嫩的脸庞和短短的头发,害怕跟老师说话时;当我走进市里高中时,报道那天一个人的惊慌失措,偷偷抹着泪铺完的床单被罩。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也好像看到了过去的自己,小小的那个自己,爱哭的自己,害怕表达自己的我。

  我很幸运,在大一时能自己带队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并遇见这里的孩子们和这里和蔼可亲的老师们。随着漫长路途过去的,是我的不安和恐惧,走下车门和踏进瓦尔学校的是逐渐成长的自己。令我有颇多感悟的不是这里偏僻的地理位置,不便捷的交通,而是我一路走来,每一段经历和实践带给我的收获。?

图为部分实践队员在晚霞下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布育阿衣 摄

  我听到了孩子们的故事,听到了他们梦想萌芽的声音,听到了我心脏跳动的声音。我更看到了孩子们说起梦想时眼里的光,看到的是这里夜晚天空中闪闪发亮的星星,看到的是自己的成长。追寻和探索本身就是一个不停息的过程,它本身或许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的实践活动会在一周后结束,但不会结束的是我对这里的记忆。我所经过的路程,窗外的景物在不断变化,连绵不绝的山峰,奔流而去的江河,郁郁葱葱的草木,都会随着我所走的路而不停歇的变化。但它却从不向岁月妥协,倔强不屈的生长在土地上,渺小而又有力。

  在一个又一个地方的维系之下,在一段又一段时光的更迭变化之后,与我志同道合的队友结伴而行,同感冷暖,共同进步和成长,做一颗有棱有角的星星,闪闪发光。(通讯员 王国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