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心系民生,共筑养老新时代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日电 (通讯员 辛云彤 王佳俊)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龄人口的过快增长已经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大陆总人口数已达13.39亿,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解决养老问题是当务之急。近年来,为了解决各种复杂的养老问题,国家颁布了许多社会福利政策,目的是不断地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和体系,使老年人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实践队员前往老人活动慰问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佳俊 摄

  一、调研对象及调查方面

  根据以上现状,我们进行了一些走访调查,这次走访的老人既有生活在城市的也有生活在农村的。走访中我们接触到的老人最主要有三类:

  1.老人有子女但是子女赡养能力不够

  2.老人不加重子女负担,相互照顾

  3.儿女们长期不在家只留下老人(空巢老人)

  通过走访我们整理归纳出几个影响养老问题解决的因素:

  1.社会养老机制是否健全(基本保证:养老金 5保 社区福利等)

  2.老人的思想观念

  3.子女对养老问题的看法

 

  二、调查内容

  2.1 社会养老机制是否健全

  由于老人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不同,他们所享受的养老待遇也不同。生活在城市里的老人以第二类为主,第三类空巢老人比较少。他们基本上不担心自己的问题,老人们说:他们的养老金能够按时发放,每个人都享有5保,所以不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并且社区每年还会给他们发放一些福利,像米、油、生活用品等等。并且在城市里的医疗卫生措施比较完善,自己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可以很快得到解决。随着城市内的养老机构不断建设和完善,那些空巢老人们也不担心自己的老年生活。

实践队员向老人询问养老保险保障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远 摄

  反观那些住在农村的老人,以第一类和第三类为主,由于农村发展相对落后,有的老人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老人们说:自己每年拿到的保障金不固定,自己也不在意这些东西,有时候就只能靠低保来补贴家用,但他们说村里对老人的养老政策在一天天改善,每年村委会会给大家发放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那些住在农村的空巢老人就生活的相对艰辛一点,但老人们说习惯了现在的生活,让我们不免有些心酸。

  2.2 老人思想观念不同

  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城市老人和农村老人的生活观念也就不同。在我们走访的生活在城市里的老人中,有一家老人每天早上推着早点车出去卖早点,当我们问到他们每天卖早点的原因时,他们这样说到:我们的养老金保险,退休金什么的都已经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生活,自己出来卖早点就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情,也可以赚点钱,儿女在城市工作生活不容易,这样可以减少他们的压力,我们每天生活的也很充实,很快乐。城市里的空巢老人表示理解自己的儿女,他们更好的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赡养老人。

  而走访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时,老人表示希望儿女待在自己的身边,可能是由于观念问题,他们觉得儿女应该待在身边为他们养老,而不是出去打拼,在家里帮忙农活是最好的选择。

  2.3 子女对养老问题的看法

  在队员问这些老人问题的同时,我们也问了他们子女以及孙子孙女有关如何尽孝的问题。

  有一位男生说到:我是一名大学生,我们家是严父慈母,我对我父亲十分的尊敬,但毕竟是两代人,也难事事让他们如意,毕业后父母希望我留在他们身边,但我想出去闯一闯,不管今后工作怎样,我都会尽力让父母称心如意。

  还有一位生活农村的叔叔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孝敬父母经济上一定要有所体现。我父母是农民,将来年纪大了不能种地,就没有生活来源了。现在对父母只能是回家时多陪陪他们,特别是过节时一块看看电视,聊聊天,他们就很高兴。在家里我受母亲的影响最大,母亲从小教育我要争气,每次回家我都不忘给她带点礼物,她虽然嘴上说不用,可心里挺高兴。自己心里十分想用经济方式来尽孝,可是现状却不允许。将来自己不打工,工作稳定了,经济上一定替父母多分担一点。

  团队还采访了一位阿姨,她在外地工作,没法经常回家。她说现在讲孝敬父母,只能是精神上的,也就是父母的生日、节假日打电话问候一下;假期早回家,多陪陪父母,跟他们聊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济上不可能给予他们。将来工作不在父母身边,回家机会少,要多跟父母通通电话,尽量回家看望他们。如果有条件,与父母共住是很好的尽孝心的机会。我觉得“孝敬”就是与父母多沟通,让父母知道你记着他们,至于经济上的东西倒在其次。我的父母现在还在工作,还老是问我需不需要赞助。我的表示就是让他们知道我在外地过的很好,让他们相互照顾,别担心我。

 

  三、调研总结

  对以上团队在调研中所归纳出的问题做一个总结:

  首先在社会养老方面,由于我国的基本现状(区域发展不平衡)所致,生活在城市和农村得不到相同的养老制度保障,城市的养老制度比较完善,养老机构和服务措施也十分健全,老人在这里可以生活的更好;而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无法得到健全的制度保障,有时也无法享受到自己应得的福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农村也不断健全着养老制度,老人们也可以得到简单的福利,过上更好的生活。

  其次,同样是由于生活环境不同,老人们的个人思想观念有所不同,城市里的老人理解自己的子女,他们自己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不去给子女赡养自己的压力,只是希望他们多给自己打打电话,过年过节看看自己;而有些农村的老人还是存在比较守旧的思想,希望孩子可以留在自己身边来给家里干活,养老。有的农村老人也表示理解儿女外出打工的艰辛,表示习惯了两人的生活。从这点可以看出,老人思想观念的不同对解决养老问题有着很大的联系。

  最后就是子女的赡养意识。从调查的这几家来看,不管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老人子女心里都有“尽孝”这一观念,只是由于自己所处的现状,可能不能更好的尽孝;或者是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他们所理解尽孝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无论怎样,他们的心中都是惦念着老人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增长,我们在养老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而想要更好的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不仅要加快健全社会养老制度,我们每个做子女的更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老人们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