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关于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调研报告

  报告名称:关于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调研报告

  学校:河南城建学院

  作者:杨亚娟 任融 周洋

  摘要: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恰逢建团百年,河南城建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追溯百年足迹,践行青年使命”实践团于2022年6月06日-13日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了一次关于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调研,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假期充分利用时间,重走百年足迹,追溯建团回忆,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本次活动中,我们小组以青年使命担当和建团百年历史路程为重点,依托团的百年奋斗史,通过实地拜访当地的优秀团员、党员、退伍军人,聚焦当地优秀新时代青年,疫情之下为社会奉献的志愿者……追溯百年足迹,挖掘先烈故事,汲取他们身上崇高的精神力量,延续百年红色基因,探寻新时代青年应当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采访过程中,积极宣传百年历史,在活动中向社会普及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必要性,鼓励更多基层人民了解百年团史。最后,在实践中感悟红色精神给予中国奋勇前进的力量,并从中深入了解中国的革命历史,感悟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建团百年;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

  一、调研背景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第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奠基之年。“追溯百年足迹,践行青年使命”实践团通过采访优秀青年,回顾峥嵘岁月,分享当代青年对建团百年的深厚情感。让更多青年积极响应百年历程,争做新青年,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可能遭遇不少困难和障碍,需要青年的接力与担当。青年是有梦想的群体。将民族和个人结合起来,在追求百年历程之后的下一个百年的过程中成就个人价值,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

  二、调研对象及方法

  对象:各实践团成员所在社区居民,以及优秀青年、优秀团员等。

  方法:

  1.参考有关文献:人民论坛《时代新人担当精神的涵育路径》和中国青年报《赓续红色基因,铸就担当精神》。

  2.问卷调查:线上制作问卷调查内容,线下分发问卷调查表格填写。

  3.实地调研和访谈的形式:2022年6月06日-13日,组织“追溯百年足迹,践行青年使命”实践团各成员在成员所在地进行调查问卷的填写然后进行相关问题的提问与问卷调查的结果相结合,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完成此次调研任务。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公园让时代新青年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山 供图

  三、调研目的

  (1)了解大学生以及各实践团成员当地居民对新时代青年之责的关注度。

  (2)调查分析当代新青年及各实践团成员当地居民对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了解程度。

  (3)通过调查当代大学生青年对国家时事、热点等问题的关注程度,分析当代新青年对国家的关心程度。

  (4)从影响青年大学生责任感的因素,当下青年人的担当,如何践行青年担当等问题分析了当代青年对担当责任感的重视程度。

  (5)从对参加疫情防控人员的看法,如何培养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如何实践行动等,提升青年对社会责任感的担当。

  四、调研意义

  1、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国青年群体的优秀代表,因此更要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能够发挥个人发展和成才的主体作用[1]。

  2、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在不同阶段引领了青年文化繁荣发展,青年文化发展也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线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2]。

  3、青年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是否具备社会责任意识,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新时代青年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以至达到培养青年爱国情怀,提高个人品德修养,使其具备开阔的国际认知视野,担当社会发展的重任[3]。

  五、调研过程

  1.你认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都有什么?

图为部分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根据图片显示,从本次的调查结果来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中,社会实践能力比较薄弱。其中有123人认为应自觉遵守社会上的法律规则,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占比93.89%;有119人认为应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占比90.84%;有114人认为应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占比87.02%;有119人认为应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占比90.84%。“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整个世界的未来。100年前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心怀国运,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奋斗着,努力着,前进着。历史已经深刻证明,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所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2.你认为疫情之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哪些责任与担当?

图为部分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根据图片显示,从调查结果来看,有124人认为疫情之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遵守规定积极配合国家行动,占比94.66%,可以看出相信国家权威专家解读判断,不信不传网络不实信息,积极做核酸,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有116人认为疫情之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占比88.55%,我们要抓好学业,学习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这个时候上网课我们该去克服自己的惰性,去学习,调整好心态,虽然我们不能正常线下上学,但是我们因为疫情时间慢了下来,我们有了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去培养自己的爱好,提升别的技能。有113人认为疫情之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积极运动抵抗病毒,占比86.26%;有116人认为疫情之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做好防疫树立良好的榜样,占比88.55%。对抗疫情,不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事,也是每一个你我的事。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家乡核酸点帮助大家对核酸信息进行登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3.你认为成长是什么样的?

图为部分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根据图片显示,从调查结果来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118人认为成长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占比90.08%。时刻发现自己的错误,大胆直率的承认,敏捷勇敢地更改,有118人认为成长是做到自律与慎独,占比90.08%。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117人认为成长是坚持理想,坚定目标,占比89.31%。学会感恩,谨存?份感恩的心,我们生命的每段历程才会充满温馨与感动,有107人认为成长是怀着感恩之心,占比81.68%。不管是哪一种成长,对我们都是有益的,愿我们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优秀青年的访谈,并对其宣传如何争做新青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安源 供图

  4.你认为新时代青年都有哪些使命?

图为部分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93.3%的人认为当代青年应该主动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这是四项中比例最高的一项说明人们对此项的看法都十分认可。除此之外,努力学习,志存高远,报效祖国也是公民们普遍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做到的,正确认识社会责任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都有88%左右的比例。因此这三条是公民们对青年们的期望其中最重要的莫属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发扬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在我们的内心一直是最重要的存在,以至于公民们将其视为最重要的一项,在其它三项中比例最高。相信我们青年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履行青年们应有的义务,让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出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5.你有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想法吗?

图为部分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洋 供图

  从调查结果来看,“现在拥有,但未付出行动”占多数达到了47.33%,考虑到目前疫情影响,很多青年心中满怀报国热情,想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但因疫情却没有空间去付出行动,希望疫情过去,更多的时代青年可以为祖国添砖加瓦。此外也有42.75%青年已经在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希望我们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带动身边的更多有为青年去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调研总结及分析

  此次的线上调研,参与人员主要是各个年级的大学生;线下采访的对象包括在校学生、创业公司老板以及五四徽章获得者,从不同的职业角度给广大新青年提出自己的建议。

  调查问卷志愿者说:在调查的数据中,有着93.89%的参加调查问卷者认为新青年的责任应自觉遵守社会上的法律规则,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也表明新青年对国家是喜爱的,是热爱的。另外有90.08%认为新青年的成长应该每天进步一点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样新青年才能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我们作为社会上的新青年就应当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校大学生任乐翔说:我们当代的新青年应当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到了大学的这个阶段也应该为社会作出贡献,我们可以学习党史来增加自己文化自信,也可以做一些公益活动来提升自己的履历,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不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是十分有帮助的。

  某创业公司杜老板说:当代的青年大学生们应该踏实、扎实、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家增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毕业生,让国家得到更好的人才资源,从而通过这一股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推动国家的发展。让国家的企业公司得到更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升国家的硬实力来提高国家在世界之林的地位,提升中国国民自信心。

  杞县五四勋章获得者吕先生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追求梦想、担当使命需要依靠过硬的本领,而练就过硬本领则要依靠勤奋学习。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青年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体能、技能和智能,通过学习来不断的完善自己。与此同时,还要注重修炼品德。新时代青年要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的言行品格,自觉按照党和人民要求不断锤炼自己、完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在学生群体的回答中表明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认同,青年们也越来越愿意主动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向了社会抢险救灾的前线,在疫情防护的地方也能看见越来越多的青年身影忙碌着,在那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我们相信还有更多的新青年觉醒着,冲锋着。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各个职业对青年的认知,也更加坚定我们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参考文献:

  [1].霍晨静, 新时代青年学生责任担当研究及培育路径探析. 吉林教育, 2022(14): 第77-79页.

  [2].杨晶,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青年文化的动态联结. 青年发展论坛, 2022. 32(01): 第90-95页.

  [3].陈晓磊与杨叶平, 论新时代青年社会责任意识培育的实践路径. 淮南师范学院学报, 2022. 24(01): 第26-30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