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以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南开法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天津1月20日电(通讯员 周敬文)1月17日,正在天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习近平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回顾七十年来的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征程,农村基层的经济、文化、民生,生态建设,特别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实现了伟大变革。

  1月19日,带着总书记最新的寄语和嘱托,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爱国传统,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来到学校的帮扶困难村—天津市武清区韩指挥营村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温、学习总书记来校视察的激动时刻和对南开、青年大学生的厚望重托。

  座谈学习总书记视察天津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最新的新闻联播,学习了总书记视察天津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和驻村工作组基层干部纷纷就总书记对天津发展、对南开师生的殷切寄语交流感想体会。

  驻村工作组负责人刘树国老师介绍了韩指挥营村“一镇一业”的发展规划和基层农村工作的情况和相关脱贫攻坚政策,令在场同学深刻感悟到了总书记所讲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南开学子要志存高远,将个人在南开学习的具体目标和祖国发展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复兴而奋斗,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银波说,总书记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总书记在视察南开时虽然遗憾未能在现场,但通过今天实践过程中的学习、重温,我仍然感到无比激动与震撼,这是作为南开人的骄傲,是对南开爱国主义精神的勉励与肯定。我们应当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南开的爱国传统与公能精神付诸于实践,在新的起点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贡献者!

  新春送暖慰问孤寡老人

  佳节将至,师生一同走进韩指挥营村张廷良等孤寡老人的家里,陪老人聊天,关心他们的起居生活和精神需求。南开大学师生为乡亲们准备了三百余副春联,给家家户户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驻村工作者及实践团队在慰问两户贫困老人时,送去日常生活必需的面粉、粮油,关切地查看暖气灶台等设施,希望老人过个好年、并叮嘱老人如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们解决。

  张廷良老人说,这已经是南开师生第三年来到他家中看望了,随着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他的基本生活不成问题,最缺的是关心问候和陪伴,同学们纷纷表示还会经常来看望孤寡老人和孤儿单亲的孩子,陪他们说说话,带去南开师生对村里群众的关心问候。

  宪法精神宣讲践行南开学子服务社会责任

  为贯彻落实学习宣传宪法精神要求,将宪法精神送到千家万户,送到农村基层群众心中,法学院此行五名同学组成了普法小组,经过数周的备课准备,在韩指挥营村给乡亲和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宪法精神宣讲。宣讲团成员以一个微观个人从小到大生活经历的各种故事为视角,用乡亲们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具体生动地阐发了宪法与公民生活的息息相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使乡亲们了解了宪法的组成、地位、作用等相关知识,并设计了有奖问答环节与村里留守儿童互动,让整个宣讲活动达到高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实践,更加深刻理解领会了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话的精神内涵,也更加坚定了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志向。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警说,这是他第一次走出校园走向基层,将自己所学知识通过普法宣讲运用到服务社会中,不仅加深了专业认知更掌握了与基层群众对话的能力,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实践,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那样,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祖国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践行法学人的责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王古庄镇副镇长程艳庆、韩指挥营村党支部书记马焕铭,驻村工作组负责人刘树国,工作组队员郭隆,都对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肯定了南开师生情系韩指挥营村群众、深入基层实践的做法,希望进一步推动南开大学和镇村的合作。

  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表示,这次主题社会实践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结合,立志高远,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同学们在开展务实帮扶中加深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激发了爱中华振华中华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实践中立志扎根中国大地做出我们这一代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

  据悉,法学院师生已连续三年走进韩指挥营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南开大学毕业生赴农村、基层等就业的比例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南开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一大批南开师生用脚丈量祖国大地服务基层群众,南开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与祖国同行、爱国奉献成才报国。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