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医疗服务送下乡:除寄生 为人民

  中国青年网邵阳10月22日电(通讯员 曾璐)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革命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7月9日-7月14日,邵阳学院医学检验学院“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爱心医疗服务团来到邵阳新宁县清江桥乡清江桥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通过拜访红色人物、陪伴孤寡老人、呵护留守儿童、寄生虫病检测等活动,以“服务团”的方式聚青春力量于乡村振兴之任,入健康中国之路。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带队老师与村干部表明来意并成功签约,服务团成员们分别对清江桥村红色人物、各户留守儿童住址及敬老院进行了踩点,为之后正式开展活动做准备。

图为老党员夏庸荣向服务团提出希冀,一名成员在旁持笔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关喜之 摄

  拜访红色人物,学习红色精神 

  “为国束戎装,终身任在肩”,服务团成员拜访的首位红色人物是有着四年军旅生涯的老兵夏庸华。1979-1983年,在辽宁葫芦岛守卫国土的戎装岁月中,夏庸华爷爷只回家过一次,与家人匆匆相见后又转身奔赴北方,当被问及从军之旅的感受时,他表示入伍虽苦,却无上光荣,倘若不是当年国家征兵来交替从军,他愿意终身从戎,担任在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夏爷爷的话让服务团成员红了眼眶。

  老党员夏庸荣于1970年在广州陆军部队中入党,现已有51年党龄,是服务团拜访的第二位红色人物。夏庸荣爷爷因为服务团的到访十分激动,动情讲述着他从军入党的岁月,据悉老党员夏庸荣有七年兵龄,在部队中表现优秀,入伍第二年提为副班长,第三年转正,作为党员的他全心全意做好兵,尽心尽力站好哨。

  在对服务团成员提出希冀时,老党员夏庸荣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只读了6年书,嘱咐服务团的大学生说:“孩子们你们要刻苦学习,锤炼本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担负起时代重任啊!”服务团成员在一旁执笔记录,更坚定了初心使命。

图为院长与专业老师在进行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关喜之 摄

  宣传寄生知识,助力健康中国 

  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服务团挨家挨户组织村民填写了寄生虫知识调查问卷,以知晓其对寄生虫的了解程度。据统计,清江桥村村民对寄生虫知识大多缺乏认知,但当服务团成员说蛔虫就是一种寄生虫时,村民则会有所共鸣,可见其并非全然不知,只是首先缺乏者为对“寄生虫”这一专有名词的知悉。在注意到这一现象之后,服务团在组织调查问卷的填写时更具有针对性,如对寄生虫“点名道姓”,以增加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填写调查问卷时会说明各类虫危害与防治措施,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又做了知识普及。

  7月14日,邵阳学院医学检验学院院长赵泽智、副院长赵晋英及几名检验专业老师共赴邵阳新宁县清江桥乡清江桥村与服务团汇合,为村民们免费量血压和进行寄生虫检查。服务团成员负责场地布置、告知每位被检测者大便样本取样方法与测量血压,院长与专业老师负责寄生虫检测、填写化验单。与此同时,副院长于村部会议室为村民们开展寄生虫知识讲座。

  据统计,所有被检测者中无人患寄生虫病,但部分高龄村民血压偏高,老师们耐心为其讲明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嘱咐其按时服用降压药。忙碌的一天疲劳而充足,检验师生践行了健康中国的理念,最后于检验点合影留恋。?

??图为服务团成员与老人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关喜之 摄

  

  关爱留守儿童,心系孤寡老人 

  服务团分批前往各户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玩具、学习用品。在前往的诸多留守儿童住址中,给服务团成员印象最深者是爬经山路寻到的一户,这户的房子是土坯茅房,院前养着些许牲畜,家有留守儿童兄弟两人,大者读小学六年级、小者读三年级,靠奶奶拉扯长大。

  当带队老师问及父母与学习情况时,两个小朋友都低头默不作声,奶奶告知服务团:“他们爸妈已经几年没有回来了,也不常打电话回来,平时就我们三个人在家”,闻此服务团成员都忍不住叹息。临走时服务团哥哥姐姐们鼓励两兄弟努力学习,后与一家人挥手告别。回去路途上带队老师指出这两个孩子有着些许自卑,和有父母在家的孩子还是不一样,服务团成员们点头说希望父母们不管多苦,都能给孩子尽可能的陪伴,计划着数日后再来这里回访。

  服务团初入清江桥村敬老院时,老人们还对其有些许防备之心,经过敬老院院长的解说,爷爷奶奶们明白了服务团的来意,开始排排坐于院内,欣赏着队员们带来的歌曲表演,时不时被服务团成员有点不着调的合唱逗的哈哈大笑。随后,一位爷爷盛情从房间里取出自己珍藏多年的音响给服务团的表演伴奏,院里愈发热闹起来,洋溢着其乐融融的氛围。

  表演结束后,老人们手持服务团递上的西瓜与成员们唠起嗑来,据悉爷爷奶奶们很满意当前的生活,饮食起居有专人照顾,彼此成了彼此的陪伴,生活也不复孤单,闻此,服务团成员们都为他们感到开心。临走时一位老人拉着一位队员的手表示感谢与不舍,并嘱咐“孩子们,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老了,报效国家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了,一点要好好学习呀!”,服务团成员争相请老人放心,答应一定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