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一网通办”审批新变化,感智慧城市治理利万家

  中国青年网东营1月25日电(通讯员 许义文)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以及“放管服”政策深化改革,山东省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数字政务遍地开花,日照市取得显著成效。基于此,1月7日,曲阜师范大学枝叶关情实践团成员前往日照市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深入了解日照市数字政务建设方面的详细情况。

  落实“一次不跑”改革,推动“无证明办事”提质 

  经过事先沟通与协商,实践队员于1月7日来到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表明来意后,综合业务科卜科长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卜科长基于队员们在实地调研前对东港区“一网通办”实施情况以及业务审理流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卜科长介绍到,为落实“一网通办”、跨域通办、代办和帮办,跨域通办采用电子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措施,利用大数据便利外省或其他地市的群众来到东港区办理业务;代办和帮办则派有导办人员协助办理,更有微型服务、上门服务,将权利下放到基层,管理和服务具有人性化。此外,卜科长提到“日照通”平台,利用软件获取以及存储信息,综合涵盖医疗卫生、教师资格证、职业资格等方方面面。

  同时,实践队员了解到日照市正在推进建设“无证明城市”,现已将“无证明办事”延伸至各服务中心、社区和公共服务领域。群众处理的业务,例如办理或注销营业执照之类,可以借助电子身份证直接通过市里的平台验证信息,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图为服务局卜科长正在服务台前为实践队员解答关于“一网通办”业务审理流程的疑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树滢 供图

  享用“日照通”便捷服务,体验惠民政策新模式 

  在深入了解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办理情况之后,实践队员们对数字政务下综合服务软件的具体功能展开调研。在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数据资源管理与安全科张科长向实践队员们指出,日照通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由省大数据服务局组建的“爱山东”APP,侧重于政务服务,另一个则是由日照市组建的“爱山东·日照通”APP,侧重于城市服务。

  针对“爱山东·日照通”APP,张科长以婚孕全照办为例帮助队员们了解它的实际功能。多个部门将开放共享的各自数据汇集于这个软件之中,包括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婚后生育登记、婚姻状况变更、新生宝宝一系列证件在内的11项婚育事项可以一站式办理,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填写信息,拍照上传资料,省却了线下来回跑多个部门办理业务的繁琐,真正实现了“零跑腿”的突破。

  此外,实践队员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爱山东·日照通”APP上线“核算采样点”新模块,可一键查询全市核酸采样点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同时结合快捷导航,极大满足了疫情期间市民就近核酸检测的需要,积极响应当下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图为大数据发展局张科长为实践队员讲解“日照通”相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树滢 供图

  城市大脑精准赋能,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对于综合服务软件数据来源,大数据服务中心齐科长则详细向队员们介绍了数字化治理终端——城市大脑。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城市大脑并不是一个宏观概念,而是一个智慧城市建设的赋能中心,是各个平台的数据支撑。它将各个部门的数据归集在一起,供不同业务场景使用,从而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最终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

  齐科长指出城市大脑有一个视频平台,可以将全市的监控数据归集起来然后通过城市大脑赋能。例如,在出租车上安装了空气检测设备,通过该设备检测空气质量,将检测不合格的数据传输到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则将数据传输到城管局,从而加强城市治理,保护社会和自然环境。此外,城市大脑也可为城市救援赋能,通过航拍数据提供三维实景,便于规划救援路线,为救援节省时间。

图为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发展中心齐科长为实践队员讲解城市大脑相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树滢 供图

  “放管服”政策下的“一网通办”举措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的生活,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办事宗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对政府的“一网通办”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