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他们都是平凡英雄!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17日电(通讯员 平力文 先红红 李铮)2022年年初,全国大部分人民还沉浸在新春佳节、圆满团圆的氛围之际,陆续有多个省、市受疫情影响进入“战斗”状态。桂林理工大学多名学生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当中,为家乡出力,为人民服务。志愿者们表示,百色疫情爆发以来,各地有许多前来支援的医务人员,他们与我们并肩作战,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能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同“困境”中的家乡一起攻坚克难,是一种光荣!

  响应党的号召,“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2月10日至17日,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实验班)2019-1班的农莲汀,参与了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旺屯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主要负责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以及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图为农莲汀正在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农莲汀 供图

  此轮疫情前期,由于交通管制,志愿者们无法跨区域流动支援,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而由于时间紧迫,物资拆卸等工作要连夜完成。农莲汀说:“忙不过来时,大家都会相互打气加油,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特别是我们的医护人员,那几天天气非常冷,还一直下雨,防护服里又闷又热,一穿上几个小时才脱下来。”她回忆,刚成为志愿者时,难免遇到自己生疏的工作,群众们也从不催促或烦躁,反而十分配合和理解她。

  据了解,农莲汀的爸爸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网格长,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管理、执勤卡点人员招募和安排。他作为党员干部,身处抗疫一线。农莲汀深受父亲影响,她自己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于是更加积极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这一方面,父母很支持她。别人的父母不让孩子出门,她的父母却总是问她:“你是个党员,又是大学生,怎么人家做志愿,你不去?”

  志愿服务期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一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服务群众,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不畏艰难,不会退缩,展现青年的担当。我相信疫情终散去,春暖花自开。”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2020-6班的班长,从百色封城到结束,整整一周的时间,王慧丽一直坚持在百色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岗位上。她的主要工作是关卡守点、在医院为人们核酸检测、录入核酸信息以及上门登记返乡人员等。

  谈到去百色当防疫志愿者的这段经历,王慧丽同学依然印象深刻。她在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各个人员的近期来往史时,遇到过许多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在关卡守点拦截过往车辆时,遇到过一整车的红码人员。与这些人员面对面交谈,尽管戴了口罩,但王慧丽心里还是很忐忑。在医院志愿服务时她常常吃不饱,只有泡面可以充饥。在医院工作需要戴硅胶手套,她对硅胶过敏,工作结束后摘下手套手部泛红,她也是简单处理一下,第二天继续工作。

  

图为工作结束后的合影。(左二为王慧丽同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慧丽 供图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许多暖心事迹涌现。王慧丽谈到:“乐业县城里有些老人不识字,志愿者们都耐心地为老人讲解,手把手帮助老人完成工作;我还看到,许多医护人员进村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做核酸检测,这些暖心的事也是我作为一个抗疫志愿者坚持下去的动力。”

  不光是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人民也在帮助我们

  “在仅仅三天时间里我们采样了不下4000次,几乎没有停下来,第三轮采样已经结束,我们即将迎来第四轮……”

  黄彩琳是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2021-2班的学生,于2月5日至2月12日参与了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燕峒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引导群众进入采样点采样,扫管登记采样人员以及疏散采样人群等。

  就在她加入志愿团队当天,燕峒乡下属某屯出现了密接人员,为了降低风险、防止二次传播,医护人员从县城亲自到该屯为那里的村民做核酸检测,直到所有村民都检测完成后才休息、吃饭。黄彩琳告诉记者,很多医护人员都不是本地人,但却愿意为了帮助当地人民奔波劳累。

  

图为黄彩琳与其他志愿者们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彩琳 供图

  据了解,在疫情爆发的前期,时间紧任务重,她每天工作的时间都不固定。早上六、七点就要到工作地点等待负责人的安排,下午工作结束回家后也要保证手机随时开机,保证在晚上有任务时可以快速赶到现场。他们的工作通知经常是凌晨一两点发,为了不错过消息,黄彩琳会定很早的闹钟起床。

  志愿服务期间,寒冷、风雨包裹着黄彩玲。她告诉记者,医护人员每完成一次采样就需要用酒精给手部消毒,酒精挥发使得手变得更凉,几乎僵硬,医护人员时常因为手冻僵了不得不停下工作,等手可以活动后再继续采样。在向后勤部门反映此事后,后勤人员到群众家里借来了火盆,手冻僵的情况才得以缓解,采样效率有很大的提高。志愿者们的手也很冷,但是大家都愿意把火盆让给更加辛苦的医护人员。黄彩琳回忆道:“每天工作结束后,大家会围坐在火盆边烤手,这是我觉得最温馨的时刻。”她还说,“学院和学校的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立即联系我,对我关怀备至,当他们知道我是百色的青年志愿者后,对我很是认可,叮嘱我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对我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联系老师们,学校永远在我的身后支持我。这更加坚定了我坚守在青年志愿者岗位上的信心。”

  这些青年志愿者的事迹一经学校团委报道,获得学校师生的一致夸奖,大家纷纷为这些“平凡小英雄”点赞。观看了致敬青年志愿者视频的黄俊骁同学表示,“视频很燃!当桂工青年志愿者名字出现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坚守在抗疫一线,奉献青春力量的桂工青年,画面中的青春面庞散发着对抗疫必胜的信心,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吹响了青年志愿者战疫的集结号,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据了解,桂林理工大学参与到百色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一共有391名。在志愿工作结束后,学校陆陆续续收到了当地村委会、政府寄来的感谢信与荣誉证书,对这些“平凡小英雄”的付出表达了肯定与感谢。志愿者们表示,从没有想过会获得什么证书,但是看到感谢信和证书的时候,心里觉得暖暖的。自己一定会好好保存这个荣誉证书,因为这是自己与家乡并肩作战的纪念,是对自己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给志愿者的感谢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恒萱 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