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师大学子筑起“空中课堂” 真情陪伴抗疫家庭子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4月以来,响应芜湖市共青团组织号召,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与芜湖市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抗疫一线群体子女结对,组建学习小组,开展课业辅导、健康教育、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生活帮扶等“空中课堂”服务。

  “趣味单词、生活中的数学、冬奥主题口语训练......”为满足课业辅导需求,在安徽师范大学团委统筹协调下,来自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师范专业以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38名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他们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基础,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兴趣特长,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结成50余个学习小组,定期进行云端“交流陪伴”。

  志愿者尤嘉在英语课上带着学生开展“疫情下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与积极的心理?”话题讨论,在巩固英语重难点的同时,引导学生对疫情形成正确认知;志愿者檀小娟围绕期中考试冲刺复习要求,进行课文重难点回顾与讲解,帮助结对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考虑到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同学在学业和升学上存在的疑问和焦虑,化学师范专业的薛浩天在课业辅导过程中,为结对伙伴带来升学指导课。在“空中课堂”学习小组中,多名学生面临中考、高考压力,志愿者们也通过多样的辅导、疏导方式,帮助学生们减少心理压力。

  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王玥同学则带着结对小伙伴线上“云游”安徽师大校园,给予有乐趣、有意义的课余陪伴。

  “空中课堂”志愿服务队中,有很多热心抗疫防疫、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大学生志愿者。朋辈学业辅导、返校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张德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能够为抗疫家庭帮小忙,为抗疫大局献薄力量。我有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感”。

  “看到投身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便选择在后方,带给孩子们更多样、易于接受的课堂内容与形式。”这是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正书加入并协助管理“空中课堂”志愿服务队的初心。 

  截至目前,“空中课堂”已结对中小学生92人。该校将继续征集需求,扩大服务对象数量,扩充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