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赴青海开展民族融合主题活动

  “扎西德勒”“贡卡姆桑”一句句生涩的藏语从教室里传来,原来是温州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简称温医大研支团)正在学习藏语。6月9日,温医大研支团全体成员来到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民族学校开展民族融合主题活动。

  通过温医大研支团小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藏族孩子们了解了地区之间地理、文化等差异,温医大研支团的成员们也虚心地向藏族孩子们学习藏语、锅庄舞,一张张由温医大研支团和藏族孩子们共同绘制的手抄报,将携带着双方美好的祝福永远留存下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本次活动举办,加深了研支团成员对藏族同胞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了两族文化交流。

   青藏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广人稀,是藏族文化的发源地,研支团的成员们围绕衣食住行、人文地理向藏族孩子们介绍了我国的四大地理区划之一--青藏地区。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藏文作为藏族人民使用的文字,蕴含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藏族孩子们教会成员们使用藏语说出“我爱青藏”“青海欢迎你”和代表共同心愿的“团结”、“友好”。

  锅庄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跳舞时,男女生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响起,温医大研支团成员在操场上和藏族孩子们学起了舞蹈。手臂的位置放在哪里?转圈时该转一圈还是半圈?炎炎烈日下,藏族孩子们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教,成员们不知疲倦地学着。大课间铃声响起,大家自动围成一个圈,检验学习成果的时刻到了,研支团成员们加入其中,借助舞蹈表达着喜悦的心情。

  56个民族,56支花,我国56个民族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为了加深两地学生的交流,五(2)班学生和研支团成员们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共同绘制了一幅幅美丽的手抄报,孩子们笔下手拉手的各民族同胞,更象征着各民族团结一心、携手同行。

  此外,温医大研支团充分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利用每周固定时间为长江源民族学校藏族学生开展生命健康教育知识科普,内容涵盖传染病预防、损伤处理、青春期教育、预防近视、膳食健康等。温医大研支团将继续秉持初心,致力于健康教育和民族团结,促进温青两地文化交流。

  背景资料:长江源村民族学校位于格尔木市盐桥南路长江源村302号。始建于1958年,是—所九年—贯制藏族学校,其前身是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完全小学。2005年,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江源地区退牧还草的总体部署和安排,三江源头唐古拉山镇128户牧民、玉树州曲麻莱县800户牧民,相继搬迁到格尔木市盐桥南路牧民新村落户。同年8月,为了让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玉树州曲麻莱县的适龄儿童继续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格尔木市政府立即决定,将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完全小学一并搬迁,在格尔木南郊长江源村重新建设并更名为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民族学校,2006年9月,学校投入使用。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生态移民、民族团结和基层党建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源时,长江源民族学校106名学生和62名老师参与到欢迎总书记的活动当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