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兰大学子携手招联金融让村民守住“钱袋子”争当金融“明白人”

  中国青年网临夏回族自治州8月29日电(通讯员 陈碧临)为帮助社会公众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提升金融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加强金融消费者运用正当途径守护好自身“钱袋子”,促进金融消费公平,营造全社会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风气,构建全民和谐金融关系,8月14日,兰州大学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招联金融,来到“中国花儿之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在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八八啤特果企业的同时,也进行了金融知识普及,反诈宣传等活动,身体力行地承担起当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街头采访,了解现状
  暑期社会实践团明确了主题为“金融知识宣讲,反诈活动宣传”的实践任务,并根据任务情况进行合理的计划和分工安排。首先,实践团成员们两两结队走上街头,对居民及过路人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实际调研当地居民对金融诈骗,洗钱等违法活动的了解程度和防范意识,为后续的宣讲和知识普及活动做准备。
  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实践团成员经过与不同年龄阶段及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沟通交流,初步了解到年轻人金融诈骗知识相对了解,而未成年和中老年人的金融诈骗知识相对薄弱。“这个我不是很了解,现在还能这样做吗?”“他们这么说我们很容易相信的,谁都不愿意听到这样的话呀!”看着居民们一张张朴实的脸,听着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成员们更加坚定了要为他们进行金融知识宣讲的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有效地帮助到居民,为乡村振兴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图为实践队员耐心指引居民填写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调研问卷,并为路人宣传讲解防金融诈骗知识,赠送招联金融提供的金融安全知识材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浩 供图

  发放传单,耐心宣讲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网上购物、数字金融已成为“老生常谈”,而诈骗这类违法犯罪活动更是“如影随形”、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了人民的利益。中老年群体安全意识薄弱,特别是老年人们对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不了解,使得他们容易成为诈骗的主要目标;而未成年群体涉世未深,对诈骗的手段和套路辩识能力有限,极易受骗上当,成为到犯罪份子的新目标。

图为实践队员进社区,发放招联金融提供的守住钱袋子宣传册,向社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倩 供图

  针对这些情况,实践团队特意进社区、上街头,通过分发招联金融提供的宣传单页和夏日凉扇,吸引民众关注度,向群众介绍金融诈骗的常见套路手段及新型金融诈骗类型,讲解了反洗钱的基础知识、“断卡”行动的意义、如何识别防范“套路贷”等,用真实的案例和数据引导督促群众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懂得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守住“钱袋子”。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广场粘贴招联金融提供的金融知识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倩 供图

  随后,实践团特意对中老年人群体和未成年人群体进行了重点讲解。在交流过程中,对于他们产生的困惑,团队成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举例了比如冒充熟人借钱、低投入高收益等手段。“原来每天喊我们领鸡蛋的投资项目是这么大的陷阱啊!”现场一位大爷发出感慨。
  讲解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结合招联金融提供的宣传折页和凉扇,图文并用,语言简洁明,民众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防诈骗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团队成员的细心讲解和耐心解惑获得了民众一致的高度好评。

图为实践队员将招联金融提供的“金融明白人”宣传扇子以纪念品的形式送给老大爷,并给老大爷讲解相关金融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浩 供图

  “党的金融政策好,全民反诈基础牢。”金融诈骗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本次实践团把金融知识带进了“花儿之乡”,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科普金融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辨别金融诈骗能力的任务,助力居民们守住自己“钱袋子”,争当金融“明白人”。用自己的知识跑出了助力乡村的第一棒,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