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北邮国际学生长顺行 发掘“我眼中的乡村振兴”

  8月19日-21日,北京邮电大学来自6个国家的7名国际学生,前往贵州省长顺县开展“我眼中的乡村振兴——国际学生长顺行”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国际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感知中国”,对强化文化帮扶和帮扶育人具有积极意义。

  初到长顺,在核子村村委会召开启动会 

  8月19日中午,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生一下飞机便驱车100余公里来到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北京邮电大学在长顺县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村口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国际学生。这也是长顺县历史上第一次国际学生到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随后,在村委会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我眼中的乡村振兴——国际学生长顺行”活动启动会。

国际学生与副县长齐亮亮、核子村第一书记杨梓豪合影。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我眼中的乡村振兴——国际学生长顺行”活动启动会。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了解村史,感受美丽乡村的发展变化

  启动会后,国际学生参观了核子村村史馆,了解核子村的脱贫过程和发展历史。核子村,位于贵州省长顺县北部,794户3497人拥有8388亩耕地,集中连片的耕地是其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优势。该村通过紧抓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治理,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文明村。2021年中共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总支部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国际学生参观村史馆。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国际学生们来到核子村茭白组的田间地头,在乡间田地里向国际学生们介绍了当地茭白的生产种植和储存销售等情况;随后来到核子村花边组,国际学生参观了当地村农脱贫致富后的实际生活,整洁的道路、修整一新的村舍、完善的生活设施和门前精致的小花园,让国际学生们称赞不已。来自韩国的国际学生赵升玹同学不禁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农村,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水泥路修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口,而且街道很干净”。核子村的方方面面让国际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定点帮扶、乡村振兴政策给中国偏远农村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也为自己是定点帮扶学校的一名国际学生而感到骄傲。

国际学生在茭白田。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国际学生们在田间地头。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参观村容村貌。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直播带货,向世界宣传长顺

  本次国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北京邮电大学专业特色,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向世界推广长顺县特色农产品。为此,组织国际学生在现场为长顺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国际学生们兴致高昂地穿上长顺县特色地方服饰,一丝不苟学习长顺绿壳鸡蛋、菜籽油、酸辣椒等特色本土产品知识,在直播用中文和本国语言积极向中国和世界观众介绍长顺农产品,热情邀请国内外朋友来长顺旅游,支持贵州长顺县的发展建设。来自乌干达的美兰同学说:“我很喜欢贵州省长顺县,这儿非常美丽,我很开心能帮助他们介绍这些产品到我的国家。”

国际学生为长顺农产品直播带货。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科技发展和建设成就,见到一个多彩贵州

  “贵州地无三尺平,中国桥梁看贵州”。8月20日,国际学生一行还来到平塘特大桥感受贵州与时俱进的基建发展成就。平塘特大桥桥塔采用钻石型设计主塔高达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被业界认为是最高、最美的“天空之桥”。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安德同学说“我感受到贵州的美丽的山河,今天亲眼看到平塘特大桥,感受到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我感觉非常震撼!”;来自突尼斯的阿里同学以大桥为背景即兴给大家演奏一首小提琴独奏《我爱你,中国》,悠扬的琴声和同学们的伴唱在山间峡谷响起格外让人感动!

突尼斯同学阿里在“天空之桥”即兴演奏小提琴《我爱你,中国》。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8月21日,国际学生们再次驱车120余公里来到“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进行实地参观,倾听中国天眼接收的宇宙“天籁之声”,聆听“天眼之父”南仁东教授的先进事迹,国际学生们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所感动,更为北邮人林中教授为“中国天眼”工程所做的杰出贡献感到自豪!来到FAST瞭望台,国际学生们惊叹不已,来自多哥的梅森同学说“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让我感到震撼,在如此条件艰苦的自然环境下,能有如此科技成就,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点赞。”

国际学生在“中国天眼”。北京邮电大学供图

  本次国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以感知中国为切入点,让国际学生们深入、真实、全面的认知中国社会和人民,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同,引导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为培养具有世界格局和中国情怀的国际学生提供了一本鲜活的“教材”。另一方面以定点帮扶为支撑点,让国际学生走进北邮定点帮扶县,深入了解、感受、参与中国乡村振兴这一宏伟事业,进一步提升爱中国、爱北邮的真挚情感,发自内心的为中国政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点赞喝彩。(北京邮电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