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实践,宣传“信仰之光”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2日电(通讯员 江倩 赵德轩 徐展)2022年暑假期间,电子科技大学“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赴四川、湖南、西藏、山西、宁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用理论宣讲汇聚奋进力量,以实践调研提升育人实效。实践队由“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进行指导,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省级重点团队。成员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党员组成。

  

“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成员。团队供图

  7月20日至8月15日,实践队队员前往四川、山西等地,在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圣地,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和微党课录制,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

  淡雨夏前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红军文化园进行红军文化的宣传,中国人的红色情结与生俱来,流动在民族的血脉里,遗传在民族基因中。李政廉带来《飞夺泸定桥》微党课,讲解了飞夺泸定桥战役的战略意义,以及红军战士们英勇前行、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杨书航带来《张富清:一名老兵的初心之路》微党课,用“冲锋、择路、奔波、坚守“四个词概括了这名老兵的初心之路,宣传张富清“只问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获”的奉献精神。孙睿前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店子底村录制微党课,从店子底村的发展看革命进程。在支前纪念馆,他阐述了支前精神的时代内涵,介绍了解放太原城的历史必要性、支前的历史背景以及村中老百姓们支援前线、无私奉献的壮举。

  6月以来,实践队成员前往四川、湖南、西藏等地,领悟文化自信,了解乡村振兴历程,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实践队成员前往宁夏、河南、安徽等地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录制实践vlog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

  宋泽帅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长征博物馆进行vlog录制,介绍了党中央在六盘山做出的关键决定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歌颂伟大长征精神。慕川前往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录制vlog,介绍了红旗渠修建背景、修建之困难,传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阮登科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和刘邓大军大别山指挥部进行vlog录制。在红军广场前,介绍了金寨恢弘悲壮的革命历史与伟大的革命贡献。

  高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实施红色育人的主要战场,为进一步丰富实践内涵,提升实践实效,实践队还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动交流活动。

  8月1日,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电动车辆第三团支部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线上党团联学共建活动。实践队成员李茂以“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科技长征路”为题进行微党课宣讲。

  双方成员还举办联合红歌接力活动,共唱歌曲《领航》,传递红色正能量,共同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凝聚起广大军民昂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7月15日,实践队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深度参观学习和交流。实践队成员在参观中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两校学生开展座谈广泛交流,共同领悟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努力践行“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使命,用青春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在开展理论宣讲和实地探访的同时,实践队成员还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总结的方式开展研学,深入安徽凤阳小岗村、河北大西坡、吉林长春汽车制造厂等地开展访谈调研活动,围绕红色旅游发展、优秀党员事迹、党领导下社会变迁等主题,从理论到实践,完成学习笔记67篇,调研报告9篇,深刻体验中国大地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