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立足办学特色,探究儒家智慧交融实践育人新方案

  中国青年网济宁9月15日电(通讯员 陈佳艺 郐文悦)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走向社会,曲阜师范大学积极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扎根孔子故里的地理优势,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路途。活动开展至今,曲阜师范大学共组建共有492支实践队伍、近5300余名学生奔赴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其中,“同心石榴籽”调研队、“党史(国学小课堂)”校地共建实践团入选为国家重点团队;6支队伍入选为省级重点团队。各实践队伍成员深入基层、走向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情民意,深度剖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发展变化,提高自身素质,增长才干。

  贯彻服务精神,扎根基层社区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曲阜师范大学学子将从校园学到的知识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在基层“沃土”练就过硬真本领。书法学院“千秋归鸿”队聚焦老年人群体,帮助社区完善老年人活动区域建设;心理学院“心心向民”队在社区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校团委心之所“乡”队从产业、教育、

  生态等方面入手,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出良策。除此之外,曲园学子还从三农问题、电商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等多个层面投入基层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实践队伍展开基层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实践队伍展开街头寻访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关注弱势群体,实现爱心帮扶 

  以爱为名,爱心帮扶。曲阜师范大学针对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特殊群体展开实践,音乐学院“童舟共济”队赴金乡县高河街道李庄幼儿园,认真了解儿童们的家庭状况,给留守儿童送去了爱和温暖;校团委“憨兜成才”队来到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帮扶中心,了解大龄心智障碍者就业渠道,助力解决大龄心智障碍者就业难题。同时校团委组织志愿者以线上“云课堂”的形式进行支教,助力贫困儿童全面发展。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实践队伍进行基层教学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实践队伍在社区幼儿园进行实践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浸润儒韵齐风,演绎文遗风采 

  儒风雅韵,感悟非遗。曲园学子从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良家风入手,体悟优良家风的重要影响,助力非遗“活起来”“火起来”。校团委“归鸿酌文”队来到日照市黑涧村记录优秀家风故事,将儒家文化同优秀家风相结合,领悟优秀家风的重要作用;历史文化学院“儒韵齐风—匠心故里”队设计“文遗打卡”“文遗探秘”等特色项目,感悟一代代传承人的坚守与匠心;外国语学院彩遗拾忆队来到临沭县杨沙埠村“杨进邦工作室”,采访了柳编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进邦先生,体会柳编技艺的独特魅力。

图为历史文化学院“儒韵齐风—匠心故里”队进行文遗宣传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发挥学科优势,擦亮黄河底色 

  走进黄河,深入治理。工学院“九曲黄河万里沙,生态建设靠大家”队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辖区内的黄河流域进行实践,调研黄河生态流域保护相关问题;传媒学院“心系黄河”队,采取“小切口”方式对刘集镇沉沙地区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区和位山黄河公园等黄河流域治理实例进行了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清海晏,时和岁丰”队向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请教黄河治理方案,以“美育+德育”模式帮助民众发现“黄河大美”。各实践队伍走进黄河流域,体会黄河附近风土人情,探寻黄河治理良策,提供曲园方案。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实践队伍进行黄河调研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郐文悦 供图

  除上述主题外,曲阜师范大学还针对“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助力‘青鸟计划’,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科技向未来,奋斗正青春”等其他主题开展多样化、特色化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队伍表现突出。其中,外国语学院“彩遗拾忆”队和历史文化学院“儒家文化齐鲁行”社会实践队成功上榜“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特色团队”,并被《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曲园学子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将儒家智慧、创新精神与社会现实需求相结合,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态度书写社会实践新篇章,展现青春新力量。后续,曲阜师范大学团委将继续加强指导监督,立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特殊节点,努力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共同书写曲园之青春担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