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共护黄河悠悠水清,同筑乡村百年振兴

  中国青年网青岛9月15日电(通讯员 张昊全)2022年8月5日至8月10日山东科技大学“黄河颂”社会实践团队于杨庙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综合运用现代信息和传媒技手段,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沂蒙精神等,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理论学习、走访调研和劳动实践中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黄河颂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首先来到杨庙社区服务站一楼大厅,观看视察杨庙社区的记录视频。近年来,杨庙社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抓特色产业、壮集体经济、助农民增收、显南展风采”的沿黄特色乡村振兴路,全力把“了不起的事情”继续做好。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实践团队了解了杨庙社区在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基础上,聚焦社区怎样治理好、服务好、发展好主题主线,探索走出了“共治共享”乡村振兴新路子。紧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便民服务、党群议事等功能室,同时配套建设妇女儿童家园、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餐厅等,极大提升了群众居住和生活品质。建设就业服务驿站,设立就业服务岗,每年帮助群众解决就业200余人次。

  在这里,团队成员参观体验了社区智能盖章区,社区工作中各类事项的公章都可以在此电子盖章,生成数字印章,实现数字化办公,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切实地解决了实际问题。

  紧接着,团队成员参观了社区乡村大舞台,这里为村民提供了活动舞台,村民可以在这里自由健身娱乐,并自发组织了舞蹈等文艺活动,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娱乐活动方式,使村民有更多的选择,大大丰富了百姓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村民还通过现代新式媒体手段进行直播,向外界展示了焕然一新的杨庙社区,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到杨庙社区的文化风貌。

  实践团队参观了黄河主题展馆,更加深入地学习社区的发展事迹和故事。在这里,团队成员了解了社区艰难的探索之路,经过不断地摸索,终于找出了一条合适的乡村振兴之路。安居才能乐业。“黄河南展区”这个在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名词已经成为当地人民群众心中难忘的乡村记忆。“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是滩区居民的“魔咒”。现如今,他们搬进楼房,拥有了一个“稳稳的家”,“迁”出了美好幸福新生活。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杨庙社区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搬迁后的生活如何,滩区人民那一张张笑脸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第一站的实践活动由一曲南展颂作为结尾,歌曲悠扬的旋律表达出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黄河颂社会实践团队的第二站是杨庙社区服务站的二楼议事厅,黄河颂团队在此开展了主题宣讲,讲述了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了解到目前杨庙社区正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搭建幸福满格智慧治理中心,建立社区网格管理体系,运用共建共治共享的建设思路打造智能化新型乡村社区。

  为了响应上级政府各类助老服务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区环境,推进助老服务,社区、社会组织、社区企业三社联动起来,共同构建社区良性助老服务循环系统。

  在社区内,可以看到许多五六个老人围在一起的小团体,下棋、聊天,他们所需要的是彼此的陪伴。在此次黄河颂社会实践中,我们携带慰问品走访各个家庭,聆听老人们的故事,成为老人的倾诉对象。

  2016年底,展区11个房台村全部搬进杨庙社区。社区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规划,实行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引入物业公司,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省级一类幼儿园,建设了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馆,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厅、妇女儿童家园等,实现了社区群众“老有所养、劳有所为、少有所依”。开通了到城区的公交车,广电、移动、联通数字网络全覆盖,社区居民生活非常便利。

  老年餐厅是针对老年低保户的餐厅。在这里,老年人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杨庙社区在“便民”方面做出的成效,体现了对老弱群体的人文关怀,为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杨庙实践’。

  实践团队了解,到“互联网+新零售”等新兴领域为当地村民开拓了就业致富的新路子。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团队走进了直播间,向广大网友推广杨庙社区的网纹瓜。

团队合影。团队供图

  网纹瓜为杨庙社区进的新型经济作物,其中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果胶、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磷、钠、钾等营养成分。其中多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西瓜高4倍,比苹果高6倍,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作为贫血患者很好的食疗水果,常吃还有利于人体肝脏及肠道系统。

  杨庙社区采取新型种植方式,科学管理,数字化种植,相比而言,杨庙社区产的网纹瓜皮薄肉厚,口感细腻,糖分也更足。直播间里气氛热烈,大大增加了实践团队成员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