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共览非遗文化,传承百年技艺

  为增加青年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移动先锋实践队于2022年8月开展“共览非遗文化,传承百年技艺”主题实践调研活动,前往广州、珠海、佛山三地调研历史文化遗产,铺展开青年学生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探访非遗传人,读懂文化之美

  实践队走进广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辉彩瓷艺术研究中心、珠海古琴斫造工艺传承基地、广东岭南酒文化馆、柏林艺术馆等地,向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学习非遗文化,访谈大师匠人倾听传承故事。实践队认真向各类文化匠人了解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历程,记录文化发展的点滴,为后续开展调研和教学实践活动铺垫坚实基础,用实际行动向大众传播展示南粤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调研非遗传承,助力文化发展

  实践队员到访各地文化基地,面向传统文化技艺师、参观群众、中小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针对不同类型非遗文化传承过程中遇到的困境,结合所学知识和经验积累,提出青年视角的解决建议,为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作参考。同时,实践队活用新媒体技术,为广彩、粤剧、手斫古琴、石湾米酒、石湾陶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拍摄宣传服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阅读形式进行文化传播,用实际行动积极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展非遗教学,树立文化自信

  在广州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实践队接续非遗传承,联合非遗文化教师,面向广州中小学生开展非遗文化教学交流,将非遗文化的根脉在年轻一代中深深植入。在教学体验过程中,队员们将调研实践的成果与非遗文化结合,用亲切易懂的语言跟小学生群体讲述传统文化发展的故事,提升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彰显青年担当。

   

  在此次的非遗主题调研实践活动中,广邮学子通过深入探讨文化传人背后的故事,拍摄记录文化发展历程,展示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与发展,探寻非遗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精神支撑作用,得到了许多工作人员的赞许。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