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情寄纸笔间,美蕴绘画中

  中国青年网淮南1月20日电(通讯员 朱慧婷)“杨老师好!”“叶子老师好!”孩子们与老师们打招呼的声音回荡在校园里。2022年7月7日,安徽师大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童心系诗向党,美育筑梦成长”实践团队开始了正式的教学活动,从博学经典到童声歌会,从现代小诗教学到特色绘画,实践团队与孩子们的距离进一步拉进。

  读吾国之博学,诵千秋之经典
  清晨,旭日东升,晨鸟在树间啾啾鸣叫,挂着露珠的碧叶被晨曦映得晶莹剔透,透窗而入的晨光也将教室里照的一片明亮,孩子们随着上课铃声走进了教室,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学习。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学习时光是最宝贵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朗朗上口且富有教育深意的三字经,是孩子们最初的国学读本,支教团的成员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讲述其中生动有趣的历史人物故事,一起体味经典所富有的内涵。一笔一划讲解疑难字词,一字一句疏通经典脉络,让孩子们对国学经典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杨雨璐正在带领同学们诵读三字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品诗歌之韵律,抒童心之真情

  在持续推进学科教育负荷减轻的背景下,加速对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实践队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诗词入手,以学生们能够熟练背诵的诗词《咏柳》《静夜思》为引导,带领学生们在文化熏陶中实现古诗词与现代小诗的碰撞,从而引导学生们发挥想象力,独立创作小诗。支教团成员通过文化侵入式教学,针对具体的古诗词内容创设特点特定情景,深入捕捉古诗词内部潜藏的情感,进而让学生认识与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教组成员杨雨璐带领同学们诵读现代诗《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你是昂首高吭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你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读完诗歌后,二年级的小朋友朱语晨说道:“这首诗让我感受到了先辈们对祖国的热爱,我也同他们一样,深深爱恋着我的祖国”。紧接着,老师从形式和情感两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现代小诗的具体写法,孩子们听完之后,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开始创作。三年级的小朋友顾含韵在纸上写道:“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你就像一丝阳光,照耀着我们,照耀着大地”,整首诗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杨雨冉正在进行诗歌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童声歌会谱写爱国乐章,特色绘画尽显审美情怀

  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支教团开设了红歌传唱的课程。“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嘹亮的歌声不断从教室里传来。支教团成员带领学生们学唱《共青团团歌》和《国际歌》,歌词中无数先烈们的无私奉献让孩子们感悟颇深,孩子们的爱国情感也不断被激发。“红歌是爱国主义的好教材,其不仅歌词美,而且一首歌就是一段历史,一首首红歌养育了一代代人,童声歌会的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忘却课业的烦恼,同时也能在学唱过程中增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实践团队的队员徐星说道。

学生正在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今年,是党的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让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深入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支教团成员为孩子播放了有关国旗升起的视频,并对国旗、党旗、团旗的构成元素进行分析,让孩子们了解相关含义。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在讲解的基础上引导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国旗党旗团旗的样子,“老师!快看看我画的!”学生们画好之后兴奋地向老师说道,“老师!我已经画好了!”画完之后,孩子们成就感满满,想要得到老师的夸赞。“真棒!画的真不错!”支教团成员杨雨璐一边看着小朋友的画,一边说道。孩子们在绘画课程中其乐无穷,小小画笔也描绘出了稚嫩童心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