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助力“双碳”,华电学子这样做……

  中国青年网保定2月14日电(通讯员 张涵 张一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寒假,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结合专业所学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实践,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助推绿色发展,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双碳”目标。

  深入实地,感悟发展变化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实践队员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深入一线实地考察。他们实地走访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保局、郑州客运总站、宜都市国家电网、阜阳市供电局、张家口市农村……从城市到乡村,从节能减排到能源转型,深刻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保局,实践队员了解到,政府针对当地能源开发利用率较低的问题,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速能源转型效率。在参观宜都市国家电网和阜阳供电局后,成员们了解到各电力企业积极研发能源相关产业新技术,推动能源高效利用。政府大力推动与企业践行理念相协调发展,也带动了基层社区、农村对环境保护加强重视。团队深入农村,寻访农村取暖燃煤改革现状,并设计了宣传推广的海报和徽标来助力“双碳”政策的推广。


图为郑州市客运总站新能源汽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葛航 供图

  深度访谈,了解领域前沿

  除了实地调研,实践队对能源领域从业人员和当地居民、村民等人群深入交流,感受各地为推动能源消费转型、生活方式革新,协同推动绿色、健康、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奋斗。

  在与海上风电的职工、顺水河电站负责人等从业人员的对话中,成员们深刻感悟到新能源行业是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除了传统的火电方式,风能和水能发电也可以做到灵活发电,并且能提高我国电力的供应稳定性。而新时代的电力企业躬先表率,正在加快推动能源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与居民的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得知当地正加快推进以新型垃圾处理取代传统填埋焚烧方式,并持续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居民们环保意识逐步加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农村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大主体,也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稳步推进减碳工作。


图为实践队在张家口市对居民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泽宇 供图

  广泛宣传,传播低碳思想

  部分成员针对居民普遍存在垃圾分类不清的情况进行知识科普,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向居民和居委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取得多方一致好评。还有成员在电厂生活区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节能宣传单等形式,进行低碳宣传活动。参与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宣传活动,了解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将积极带动周边的亲朋好友,从点滴做起,将绿色低碳理念实实在在地带入生活中。

图为实践团队进社区宣传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雨瞳 供图

  从个人低碳生活的基本理念,到社会绿色发展的共同追求,再向国家的双碳目标迈进,这需要每个公民深刻理解绿色发展的理念。华电学子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青春之力,担“双碳”之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