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追龙江黑土、展青年风采”社会实践团队纪实

  2月21日至23日,“追龙江黑土、展青年风采”社会实践团从哈尔滨出发,前往双城区长产现代农业科技园、西官镇现代农业创业园区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并前往中国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进行参观研讨。实践团队利用当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建设绿色食品之都的特有背景、深入了解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新型设施农业和现代企业,真正做到脚踏实地、细致考察、深入感悟,领略在现有环境与条件下,仍能在农业供给侧方面谋出路、求突破的新农人风采。感悟飞鹤曲折的发展历程并坚守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的初心使命。同时在实践中增强对服务三农、助力三农的奉献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落实体会党的20大精神。

  走入富硒菜园 

  重温黑龙江乡村振兴“头雁”李丽的创业之路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长产现代农业科技园,眼下气温仍在零下,室外冰天雪地,但长产村的温室大棚却暖意浓浓、绿意盎然。在“黑龙江盆栽富硒菜第一人”李丽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她所种植的紫生菜、婆婆丁等多种富硒盆栽菜。

   

  (图为团队成员在种植富硒草莓的大棚中考察) 

  团队成员从她的介绍中充分了解了富硒盆栽菜从引进到创业、推广、销售的全过程。在创业初期,李丽的盆栽菜种植并不顺利,甚至一度遭受了气象灾害、商品滞销等问题,并出现了技术瓶颈,尤其是不能周年生产,空档期无法解决,作物抗逆性差等问题。在最困难的时刻,省农科院的专家老师带着物资、带着技术,从“零”开始为合作社的富硒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并依据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相关技术模式。逐渐地,李丽大姐的合作社技术愈发成熟,成为了省农科院和双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富硒蔬菜试验示范基地,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也直线上升,经济效益显著。

   

  (图为示范基地的盆栽菜展示台) 

  在与李丽大姐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无不感受到新技术落地生根难度之大,新农人探索创业路程之艰。但更能感受到,农业院校与农户之间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以及一代代学农人矢志不渝服务三农的使命与责任。了解完李丽的创业事迹,大家深受鼓舞,受益良多,争相向李大姐请教交流富硒蔬菜种植技术与销售经验,并与这位“富硒头雁”合影留念。

  深入零能耗大棚 

  感受新型设施棚室建造工艺与经营模式 

  22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位于西官镇的现代农业创业园区,参观兢业蔬菜种植合作社设施蔬菜基地,并对其种植、运营模式进行研讨学习。与长产园区的暖气大棚不同,兢业蔬菜种植合作社的150余栋被动式温室大棚没有任何煤电消耗,就能在冬天种植作物。是真正意义上的“零能耗”生产。早在2016年,西官镇的一个合作社就从辽宁引进了这种“零能耗”的棚室建造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已具有一定规模,产出的蔬菜水果也已在市场上打出了知名度。

   

  (图为被动式大棚内部场景与构造) 

  这种新型的温室大棚也为冬天可种植的作物增加了许多可能性,在合作社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依次来到了种植草莓、番茄、豆角等经济作物的泥土棚,据负责人介绍,这种棚室完全采用太阳能供暖,白天有阳光的时候,既能满足植物对阳光的需求,也能为泥土墙储存能量,在夜间土墙内的热量会释放大棚中,从而保证作物正常的生命活动。

   

   (图为合作社马总在为团队成员介绍被动式大棚的建造工艺及结构)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沟通交流) 

  在参观结束后,这种新式大棚零能耗的建造技术、合作社与农民互赢共利的经验模式激发了团队成员的激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大棚令人大开眼界!在高寒地区看到了设施农业一种新的可能性,也对像马总这样早期就有魄力敢于在农业新技术领域大资金投资的新农人表示欣赏与钦佩。

  沉浸式体验“飞鹤”智能化产业园 

  感悟六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坚守 

  23日上午,团队成员驱车来到坐落于双城经济开发区内的中国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在展厅内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了解飞鹤在生产工艺、科技创新、绿色制造、文化溯源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据负责人介绍,飞鹤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分为未来展厅和全球领先的研发检测创新中心、智能化透明乳品工厂、物流中心,飞鹤在展厅内利用最新科技手段,让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产品生产环节和先进的配送模式。

   

  (图为工作人员在为团队成员介绍飞鹤企业文化)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了解飞鹤北纬47°黄金奶源带的由来) 

  在参观智能工厂过程中,飞鹤乳业技术品控之成熟,设施配套之全面令团队成员感到无比震撼,更为飞鹤六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只为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初心使命而感动。从齐齐哈尔一个国企转型的小奶粉厂,到坐稳中国奶粉龙头品牌宝座的心路历程,飞鹤的企业文化与精神理念令团队成员深深感慨,受益匪浅。

   

  (图为团队成员在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