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麟府二州,美丽边塞

  中国青年网榆林2月10日电(通讯员 张朱兴)榆林学院赴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神木市国情社情观察团于2018年8月19日至8月21日期间,以“青春三下乡,魅力边塞行”为宗旨,以“陕北边塞文化”为主题,借助本次三下乡活动为契机,进行实地参观,调查研究,专题走访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够了解陕北边塞文化的浓浓韵味,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文化自豪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大漠孤城不自哀,阵阵歌声诉情怀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这首诗出自宋代著名诗人范仲淹,也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一首边塞诗。在一望无际的大漠之中,凄凉孤寂终年弥漫在这片土地上,戍边的将士常年镇守在这里,沉寂、悲壮的色彩将边塞诗歌抒发地淋漓尽致,它是一首古代边防军人之歌,以其英雄气概扣动着万千读者的心扉。

  萧瑟的大漠深处地貌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九曲黄河万里沙,璀璨历史育中华

  九曲黄河,荡气回肠。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数千年以来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底蕴相当丰富,从半坡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到秦始皇万里长城的浩大工程、以及后来唐宋时期的边防要塞,最后关于近现代的陕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历史的种种迹象表明,这里不平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注定不平凡。

  黄河入陕第一湾,匡胤戏水百家谈

  19日上午九时,团队成员从府谷县出发前往墙头村,沿着黄河西岸一路北上。河对面就是山西省,“秦晋之好”就是这么由来的,离得近关系发展地不错,用联姻的方式巩固两国的实力,堪称美谈。由于前段时间雨水充足,河水浩洋不息,我不禁想起了李太白的名篇“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沿途被水流侵蚀的丹霞地貌层出不穷,红砂映岩,一路上塞外风光美不胜收。途经黄河入陕第一湾,金龙湾。在这里立着一块石雕,刻着“匡胤戏水”四个大字,据说是赵匡胤小时候在这里下河游泳,曾显现出一条蛟龙,所以当地人叫它金龙湾。

  黄河入陕第一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朱兴 摄

  万里长城今犹在,小小村落真不赖

  19日上午十一时,团队成员来到了府谷县墙头村,整个小村落安静祥和,我很难想象这里有明代万里长城陕西的起点。我们步行前往出发地点,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年迈的老人和一些活泼的小孩子,显然她们对于我嫩这群“不速之客”充满了好奇,我们走上前去打听有关明长城的具体位置,老人们很热心。

  告别老人我们继续前行,不远处有一个队员发现了一个“黄河渡口”的路线指示牌,出于好奇我们决定一同前去看看。再早期,黄河犹如一条巨龙,横贯中华大地,让两岸的人们遥首相望,黄河渡口的出现让天堑近在咫尺。步行数十分钟,我们来到了明长城的陕西起点遗址,厚重的年代感扑面而来,在古代抵御外敌入侵,它可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运用。

  19日下午十五时,团队成员历经艰辛,终于到达了“鸡鸣闻三省”的石碑处。这个地方是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的交界处,紧靠黄河,地理位置很独特。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一脚踩三省之感,历史上这也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简单的进行观察,记录,调研结束后,我们开始原路返回,由于这个地方地理位置相当独特,我们回去一时间没有了可以搭载的交通工具。我们商讨决定步行走到3公里开外的村落里,只要有人的地方,相信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果然,决定是明智的,我们一路前行,一路询问在这里居住的父老乡亲,中午打听到了回府谷县的最后一趟末班车。这次经历让我收获颇丰,外出远行,路线、交通、饮食、住宿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一定要策划好。出现意外情况切记不可慌乱,想尽办法去解决。这才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真谛,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实践中收获点滴。

  团队成员在石碑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朱兴 摄

  麟州古城贲发展,二郎真君显神威

  20日上午十时,我们从府谷县出发前往神木,神木也位于秦晋蒙三省的交界地带,在宋朝时期称之为麟州城,和府州、丰州堪称是大宋朝西北角的边塞重镇。团队成员到达神木的第一站就是神木窟野河旁边的二郎山,镶嵌在狭长山脊之上。闻其名大概可以猜想到这里供奉的是二郎神杨戬,关于二郎神的传说也是数不胜数。亭台楼阁、槐花肆意、绝巘多生怪柏。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二郎山进行过数次修缮,目前已经成为宣传神木市的一张名片。让我想起了佳县的白云山,但凡是在这一带只要有高山,往往都供奉着神明,这也和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不可分,也是边塞宗教文化的一部分。

  从高处鸟瞰二郎山后山全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朱兴 摄

  青山处处埋忠骨,千古美名万人传

  20日下午十五时,经过多方面打听,我们来到了杨家城遗址。位于神木市城东北约15公里处的店塔镇杨家城村,杨家城即麟州故城。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杨门虎将就是定居于此,抵御外敌入侵、守土保疆。我们为了找到这个地方,可是花费了大量的心思,这一块地形结构复杂,人烟稀少。若不是遇到了几个路过的本地村名,不知我们还要在大山中寻寻觅觅多久。麟州故城虽历经沧桑,人为、自然破坏比较严重,但该城的历史价值及文化内涵都十分重要,它做为唐宋边关历史的载体,它对研究古代政治、军事及民族关系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府州的折家将和麟州的杨家将,在这一块世代为官,联合守土保疆。杨继业和佘赛花的美好姻缘也成为了千古美谈。通过这一系列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边塞诗歌、自然地理,宗教文化、历史遗迹和人文文化底蕴这些符号,我们对边塞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扎根现实,继续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中的气息对新时期社会的意义,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里的本土文化,才无愧于本次活动的初衷。

  团队成员在将军祠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朱兴 摄

  众人远赴镇北台,一片赤诚下乡来

  21日上午十时,团队全体成员和指导老师来到了素有“天下第一台”之称的镇北台,它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所留下来最为气势磅礴、构建宏伟的建筑物之一。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今天终于亲自到达了这个地方。长城是古代边关抵御外敌的军事要塞,烽火狼烟、黄沙漫天,戍边将士年复一年的驻扎于此,才保的万千百姓安居乐业。走在古城墙上,一些游人所留下的字刻,触目惊心。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不仅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每一个老百姓的参与,只有把名族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才是一个地区的后人用之不竭的财富。

  团队全体成员和指导老师在镇北台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正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