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五部委部署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出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今年将在全国层面以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5个类型组织2500支重点团队,就近就便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将聚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同时,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地各学校从省级、校级、院系等层面组织重点团队开展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立足实际、就近就便,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据悉,自1997年至今,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历经20多年。每年的火热夏天,各地各高校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学生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在实践大课堂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近年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逐渐形成既有全国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发挥组织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等方面作用,日益成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载体,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育人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