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贵州:大学生反哺家乡收获成长

  龙洁勇和朋友聊天时,偶然得知家乡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有上千亩黄桃,但销路不好,水果商在当地的收购价每斤不到两元。全县的黄桃都在七八月间集中上市,水果商收购时总压价,因为上市的黄桃太多,有的来不及采摘烂在枝头。龙洁勇有些心疼。作为松桃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以下简称“春晖社”)的负责人,他想做点什么。

  春晖社是团松桃县委的直属青年社团,自2021年成立后,已经发展了上千名社员,很受当地年轻人欢迎。龙洁勇和伙伴们从去年4月开始策划,最终这些年轻人在去年暑假卖出43766单——这意味着卖出40万斤黄桃、146万元的销售额。

  2022年8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团贵州省委随即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在某种程度上,龙洁勇团队的诞生也是这次改革的成果。这些年轻人像一条条鲶鱼,将家乡搅动得热闹起来。

  一个组织和4万名大学生 

  去年五六月间,龙洁勇经常泡在果园里,5月下旬要施磷肥,还得给果树剪枝、疏果。他这双习惯了敲键盘、握笔的手,磨得全是茧子。

  当地的黄桃通常在7月下旬成熟,龙洁勇和伙伴们早在4月就开始布局:注册线上平台账号、联系物流、定做纸箱、营销造势……在黄桃成熟的季节,主播面前摆一排手机,同时在抖音、淘宝等几个平台直播。仓库里整整齐齐地摞着打包好的黄桃,负责质检、打包、发货的是已毕业的春晖社成员。花了20多天,这支团队就卖出了40多万斤黄桃,净利润约30万元。

  就读于南京财经大学的龙洁勇,还是大学生联络站负责人。2022年年初,团松桃县委在北京、南京、重庆等松桃籍大学生较多的城市成立联络站,直接联络4万多名松桃籍大学生。带货,只是松桃春晖社工作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该社还助学济困,并成立“春晖研学”项目在沿海地区招募家庭到松桃县访学。

  第一次办研学活动时,同学们写文案、做推广、筹划路线、制定价格、招募参加者。曾小芳担任导游,她带着十几组从江苏远道而来的家庭,一起参观农场、体验耕种,在当地小学上一次课,和小学生们一起参加篝火晚会。

  杨政森说,通过改革,乡友“朋友圈”变成了团属组织。而龙洁勇、曾小芳这样的大学生原本是团委的服务对象,如今也成为一支强大的工作力量。

  团委的“磁力” 

  县域改革以来,团县委像一块磁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去年1月,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吴晓芬放寒假回家。她注意到很多朋友在转发“招募乡镇团委副书记”的信息。这是团雷山县委新推出的活动,吴晓芬报名应征。

  吴晓芬要联系大学生,向大家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她把同学拉进群,然后同学带同学,微信群里的人越来越多。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吴晓芬也需要承担团委之外的工作。吴晓芬和社区同事去社区幼儿园教孩子做手工,还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吴晓芬没觉得这些工作枯燥,她喜欢边干活边跟老人聊天,“就像跟家里老人聊天一样”。

  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袁再燕担任达地乡兼职团委副书记已有1年。袁再燕觉得自己以前不擅长与人交往,而兼职团委副书记正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她说:“很高兴有这个平台,能为家乡做点事情。”

  给年轻人带来成就感 

  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后,吴晓芬和社区的年轻人一起参加过团雷山县委组织的参观活动。一天早上,他们来到脚尧村,看着这个有大片茶园的村庄,感觉发展得比其他村子好些。

  吴晓芬听说,这里海拔高,过去修路很难,因为小型挖掘机开不上去,当地村民就把它抬上坡。吴晓芬难以想象人们怎能搬得动它,也终于感受到在雷山县颇为出名的“脚尧精神”。

  20岁出头的龙洁勇原先有些内向,如今沉稳了许多。他说,今年打算把“黔货出山”和春晖研学的品牌做大,这样能有更多的资金继续帮助孩子们,还能提高资助金额。

  帮助家乡的人们,给这些年轻人带来很多成就感。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表达过类似感受。他们喜欢这个能为家乡做事的平台,也在服务家乡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变化。

  除了松桃县、雷山县的尝试之外,在贵州各地,共青团县域改革呈现出丰富的样貌。六盘水市水城区为主要承担村里青年工作的189名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提供工资、社保等保障,使这些大学毕业生安心扎根基层,实现与基层“双向奔赴”。

  石阡县龙井乡则招募了600多名农村团员作为团员联户长。去年年底,防疫形势严峻,有这600多名年轻人帮忙,全乡600多户重点人群的需求基本能在15分钟内得到回应。这些年轻人还为缺乏监护人的老人打扫房间、测体温、发放健康包,成了守卫老人健康的重要力量。

  这些改革中一个个带着温度的小故事,组成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贵州答卷,不断书写出新的精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31日 01 版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