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赵正翔:扎根基层 用青春谱写志愿故事

  他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他将一年的青春,奉献在贵州龙里的大地上,深耕教育事业,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知识与光明。点燃自己,用自己的“黔行”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赵正翔,男,汉族,1998年12月生,201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成员。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五四青年奖章”、“十佳励志之星”获得者。基层挂职实习于桃南村、朝阳社区,曾任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园艺园林学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主席,班级班长。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30余项校级以上奖励并多次被中青网等平台报道个人事迹。

图为赵正翔和孩子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图为赵正翔代表同学们发言。本人供图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赵正翔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钻研科学知识,在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威信。他思想端正,勤奋刻苦,专业扎实,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公派新西兰南塔拉纳基区及梅西大学实习资格,成绩始终位列专业前列,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2次。他积极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及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100余小时,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荣获国家级优秀团队、黑龙江省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并被中青网报道实践成果。

图为赵正翔讲解青春励志故事。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赵正翔始终认为“学生干部,首要是学生,其次是干部。”在做好学生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不忘竞选初心,牢记肩负使命,尽职尽责为班级及学院同学服务。在班级担任班长期间,先后四次带领班级荣获“先进班级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他在各社团积极创立团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主持举办了一系列符合专业特色的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也使大家在活动中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多次报道于学校官网,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赵正翔在开会。本人供图

  在实干中,追逐青春理想。赵正翔充分了解时事,积极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曾前往村委会挂职锻炼两个月,积极发挥所学农科专业优势,热爱土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怕苦不怕累,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他曾多次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黑龙江省桦川县探寻东北振兴成果,通过采访开垦北大荒革命老兵,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实践的爱国教育课程,获得极大反响。

图为赵正翔在基层工作。本人供图

  赵正翔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连续三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精神。早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他便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委会提出服务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赵正翔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主动申请做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与封管工作,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为期3天的检测任务,累计登记信息近千人,被中青网、桃山区疫情防控单位等平台报道事迹。2022年,他更是主动放弃过年回家的机会,主动留在支教地,做疫情防控的储备志愿者,时刻准备着冲在第一线。

图为赵正翔在核酸检测现场。本人供图

  在实践中,书写青春力量。“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21年6月,赵正翔在园艺园林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向所有选择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倡议:“让我们一起带着勤奋 求实 奉献 创新的校风,勤勉惜时,只争朝夕,把握机遇,赢得未来,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

  就这样,带着满腔的热血和母校的殷切嘱托,2021年7月中旬,赵正翔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开启了在深山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尽管山路十八弯,可他对孩子们的爱却是直来直去的。他会经常给孩子们讲大山外面稀奇的玩意,也会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严厉地批评他们。

图为赵正翔带孩子们领略大山外面的世界。本人供图

  在上好英语课程的同时,赵正翔也会真心实意为学生们做些实事。山中学生家境贫寒,很少有学生走出大山。他通过自媒体联合爱心企业,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捐助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和团队一同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他曾耗时6个余小时暖心陪伴所教学生返回深山的家中并进行了家访。值得欣慰的是,家访以及谈心过后,学生们的成绩有所提升,对学习也逐渐感兴趣了起来。

  “你们一定要亲眼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再去决定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这是他经常对他所带的208名学生说的话,也是他一年来一直在践行的事。12月份贵州下了小雪,孩子们的眼里满是期待。赵正翔便联系了远在哈尔滨的亲朋好友,录制东北白雪皑皑的场景并展示给孩子们。尽管他们不能亲手接触雪花,却将这些美景刻进了心中。

  “长大之后我一定要去哈尔滨看雪。”

  “老师在哈尔滨等你来找我汇报你的大学生活!”

图为孩子们给赵正翔的信(部分)。本人供图

  他还创办“黔行东农人”视频账号,用视频的方式记录团队的支教生活,记录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累计制作62个视频,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图为赵正翔所获荣誉(部分)。本人供图

  赵正翔在本科期间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参与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专利证书等。在研究生期间,他更是攻坚克难,深入研究课题,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扎根基层,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东北农业大学 赵正翔)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