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晒晒策划书 >> 正文

西华师范大学校友返校接待社会实践策划书

  团队名称:西华师范大学校友返校接待暑期社会实践队

  队长:俄满初

  队员:彭倩 胥冰冰 闵碧昊 卓文辉 何婷 卢杭 占紫蓉

  指导老师:陈沙沙 王磊

  图为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倩 摄

  一、实践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的到来,西华师范大学校友服务中心组织安排“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的指导下,西华师范大学校友服务中心成员组成了校友返校服务暑期实践队,筹备了带领校友参观校史馆、游览新老校区、探望恩师等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够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校友服务中心成员同校友一起深切体会建国70年来西华师大的发展与强大,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华师大人的努力与拼搏,为母校的不断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实践队简介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西华师范大学校友服务中心的成员特组成西华师范大学校友返校服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感恩母校忆旧貌,展望未来谋发展”的实践主题下,为暑期校友返校工作提供支持。实践队的每位成员都有校友工作的经验,成员间相互了解,能够有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

  三、实践主题

  感恩母校忆旧貌,展望未来谋发展

  四、活动意义和目的

  本次活动意在增进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的联系,让校友从历史、教学、环境等多个方面了解母校,切实感受母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收集并整理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习总书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形势下,青年更应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希望借此次活动,校友服务中心成员能够增强的服务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做好母校与校友的桥梁。

  五、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活动亮点

  (一)活动的主要内容:

  为返校开展同学会的校友提供帮助,并收集返校校友信息,带领校友参观校史馆和校园,探访昔日恩师,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应当全程聆听并记录整理他们当年的“西华故事”以及今天的创业、成长经历,用以激励在校师弟师妹奋发图强,谱写新华章。

  前期准备:

  1.组成团队:成员由8人组成,团队成员皆是校友服务中心的成员,感情基础较好,是实践活动开展的基础保障。

  2.对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本的教室申请流程、接待校友的基本礼仪、对西华师大发展历史的了解等。

  3.协调组员间分工合作,针对接待返校校友讨论并合理规划游览新老区校园的路线,撰写游览校园时的解说词。保证每一个组员都参与到活动中,调动组员的积极性。

  (二)活动的亮点:

  1.带领校友参观校园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宿舍、食堂、操场等,让校友们不仅能够追忆往事,回味人生,亦能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谊。

  2.从西华师大的发展历程以小见大,看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所带来的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在和校友的交流过程中切实地感受到学校的发展进步和中国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

  3.通过与返校校友交流,返校校友们与在校学生分享人生智慧,为师弟师妹、为母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六、实践的可行性分析及完成实践的设想、方法

  (一)可行性分析:

  1. 方案可行性

  团队对此次社会实践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量以及评估,做了充分的准备以及完善的应急预案,以往也有类似的活动经验可以指导本次实践。

  2.组织可行性

  (1)活动开展前会有专业的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岗前培训,使学生具备相关的办公技能,以及思维能力;

  (2)参与人员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学子,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同时专业间存在较强的互补性;

  (3)团队成员有合署办公的经历,成员间默契度高,组织协调能力强;

  3.时间和地点安排的可行性

  (1)地点选择在西华师范大学北湖校区、华凤校区一期以及二期,充分保障了学生的安全问题;

  (2)时间安排在七月到八月,避开了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充分的利用到了学生业余时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学生的个人组织协调能力。

  (二)实践的设想

  团队实践成果将包括书面成果和应用成果两方面。

  1.书面成果:

  (1)实践报告

  团队将认真编写社会实践报告书,详细叙述本次实践活动的细节;公布团队提供的具体服务以及开展的活动;

  (2)相关记录

  我们将有专门的队员负责对我们的调研工作进行全程的记录、照相;后由相关人员整理编辑以推文的形式在“西华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图文推送;

  2.应用成果:

  (1)系统化

  将实践的流程内容具体化、系统化、专业化;

  (2)成果反馈建议书

  (三)方法

  团队全员参与,深入实施,全程记录。

  七、实践预期成果、实践后的总结内容

  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以书面成果为主。

  1.图文记录

  每次校友返校活动中,我们将全程记录与拍照,此期间将会形成校友行程、会议记录、校史馆讲解记录等文字资料,以及校友合照等图片资料。

  2.微信推送

  活动结束,将由相关人员整理编辑图文资料,并以推文的形式在“西华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3.活动小结

  每次校友返校活动结束之后,将由该活动的负责人做活动小结,其中应包括该次活动的亮点,并反思其中的不足之处。

  4.实践报告

  暑期结束,团队将认真编写社会实践报告书,详细叙述本次实践活动的细节;公布团队提供的具体服务以及开展的活动;每位成员总结自己在实践中的收获和认识到的不足。

  (通讯员 王钰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