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快看!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蓄势待发!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已正式发布。根据工作安排,以下地区和单位将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各高校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结合实际主动对接联系,积极申请参加专项活动,并于活动开始前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围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名咨询:中国青年网,王老师,010-64098582。

  江西·井冈山——“井冈情·中国梦”专项活动

  7月30日至8月31日,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国情民情考察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各团队按照实践课题计划自行开展社会实践和校际交流。

  报名咨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宣传推广处,0796-6563455、6563908、6563906。

  陕西·延安——“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专项活动

  7月20日至8月31日,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文化艺术、特殊关爱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团延安市委城工部,吴老师,0911-7090928,18992176969。

  福建·福州——“好年华,聚福州”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欢迎全国大中专院校学生在榕参加驻点式、走访式社会实践,助力党建引领、科教兴城、温暖榕城等九大专项行动。本活动将通过小程序发布实践岗位及调研课题等,为参与学子提供衣、食、住、行等全方位保障及相应激励政策。

  报名咨询:团福州市委,钟老师,0591-83652230。

  “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专项活动

  依托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医药类专业学生组成200支专项团队,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在7月至8月有序开展医疗现状调研、卫生政策宣讲、康复知识普及、急救技能培训、云端问诊治疗和中医药传承实践等活动。

  报名咨询:滨州医学院团委,于老师,0535-6913130。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联合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遴选学生志愿者团队,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按照“线上线下,返乡就便”原则,在暑假期间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等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江苏师范大学,张老师,13182326620。

  “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15日,围绕党中央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实践团队(个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助力“访惠聚”社会实践、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等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团新疆区委学校工作部,张老师,0991-2826213。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动员广大高校学生投入乡村振兴。组建百支团队,深入千村,万名学子返家乡,围绕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多彩产业三个维度,从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乡村金融五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宁波大学团委,余老师,0574-87609091。

  “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向全国高校征集百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青少年成长教育专家的培训课程指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返家乡、进乡村,围绕贫困地区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观塑造、北京冬奥精神及志愿者精神弘扬、心理健康服务、安全教育普及,家校社成长环境调研等五个维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系统化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报名咨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张老师,17200357101,麦老师,18925121466。

  云南·昆明——“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专项活动

  7月至8月,重点面向全国高校云南籍返乡大学生、驻昆高校在昆大学生等在昆明等地开展课题研究、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宣传大赛等活动,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参与昆明营商环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挖掘昆明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丰富资源,助力昆明高质量发展。

  报名咨询:团昆明市委办公室,0871-63163105。

  湖北·武汉——“一起向未来”新时代英雄城市学子行专项活动

  6月中旬至8月,围绕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导更多青年学子了解武汉、选择武汉、留在武汉,推出“一起向未来”新时代英雄城市学子行系列活动,开展专业课题研究及感知实力、创新创业、文化体验、民生服务、绿色生态、城市治理六个方面的走访体验活动。

  报名咨询:团武汉市委,吴老师,027-85499742。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