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实践:让幼小的心灵得到呵护

  老师、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欢乐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启河 摄

  中国青年网崇左8月22日电(通讯员 石芳、陆启河)7月14日,2018年广西“儿童之家”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渠姆村开展。此次活动由团委老师李老师带队,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主要是来自于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马班、大学生艺术团、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各个组织的同学。

  我们早上八点从学校出发到中午十二点回来。去那里,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拍照。拍志愿者们给小朋友讲授知识,拍志愿者们带小朋友们做游戏,拍小朋友们认真听课的样子等等。去那里,我见到了小朋友们从开始的胆怯到最后的大胆,从开始的拘束到最后的放开,我见到了小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最纯真的笑脸,听到了他们内心最单纯的想法,还有他们一个个渴望被疼爱的模样。一上午的工作说不上累,看着小朋友们跟志愿者一起玩耍时的欢声笑语自己的内心就很开心,欢乐而又短暂的一个上午就会过得非常非常的快。

  问及的小朋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启河 摄

  其实每一个小孩都渴望被关注,渴望有人陪,有人跟着一起玩耍,从他们那小而明亮的双眼中可以看得出来。刚开始去到那里的时候,他们也是有拒绝我们,但慢慢的,慢慢的靠近他们之后,他们就会开始接受我们。那里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的陪伴,缺少关心和关爱。在那里我问了一个小朋友,问他是不是爸爸妈妈送他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他双眼顿时失去了光芒,暗淡了下来,说不是。他爸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两个弟弟,爷爷白天出去开车拉客,只有奶奶在家,他刚读三年级。不仅仅是他,在那里还有好多个小朋友都像他一样长期没有父母的陪伴。在小孩这个懵懂的年纪,他们需要的东西没有太多太多,他们最渴望得到的就是父母的照顾与陪伴,他们需要爱。

  在这次下乡活动中让我体会到了,我们不应该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社会实践的磨练,让我更加深深地认识到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我们正确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我意识到,远方的远方还有许许多多向他们一样的小朋友,缺少关爱和陪伴。我也学会了该如何去和他们交流去和他们相处,我们要的是更多的理解和真心,这样才能让幼小的心灵得到呵护。

  课上小朋友在画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芳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