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实践感悟:桐柏岭脚村微光课堂

  支教结束的第一天,我就反复翻看着支教日记的照片,回忆着我们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和孩子们一起的欢乐、和老师们一起的努力的时光是如此清晰,每一张都是我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

  开学的第一天,我看着点名册上满满的人名,绝对不会想到一周后的自己能将他们记得如此清晰,而我们也在第一天里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排座位,因为人数超出了预算,教室里很挤,一些小朋友们发生了小冲突,但之后在书记的帮助下,我们又给教室添了两张桌子,才解决这个问题,到现在我依然记得他们的座位次序,如此清晰。在放学后,孩子们最喜欢的事就是和我们一起散步,一路说说笑笑,在这个时候总会感觉时间过得太快。

  在王衎小朋友的画里我是能打败鲨鱼的勇士,能征服恐龙的斗士,所有的孩子中我陪伴他的时间最长(我的笔记本的四分之一让他给画画了),知道他虽然很调皮但真的是很懂事,也很孝顺爷爷,他缺少的只是父母的陪伴,因为生病最后的几天他都没来,他答应我要在宿舍跳街舞给我看也没能实现。我真的喜欢和他呆在一起,有人陪着他,他就是小天使,是个懂事体谅老师的小可爱。

  一个月的支教时光很短暂,但是很充实,我也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管理,包括班级管理和情绪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对于一个班级,必须严格要求学生,规矩不只是有利于管理,更有利于孩子们养成好的行为习惯;面对1-3年纪的孩子一定要学会情绪管理,上课就是上课,让他们明白上课和下课的区别与界限,该凶的时候就得凶,让他们知道并遵守课堂的纪律。所以好的课堂制度应该延续下去并固定,这样也节省了支教初期的时间。

  支教结束的那天,走在礼堂到宿舍的路上,一股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我强忍住眼泪没让眼泪流下来,但回到宿舍的瞬间我再也没忍住,一幕幕画面浮现在脑海,既舍不得孩子们也舍不得同行的老师们,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暂,但这一个月过的真的很幸福很充实,因为这里有最可爱的孩子们。(通讯员 吴飞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