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

  在这骄阳似火的夏日,我带着好奇和锻炼自己的心态参加了我校红十字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七月二十三日,我跟随青年之声@贵工程红十字会2018社会实践二队来到了黔西县金兰镇,开始了我的三下乡生活。此次三下乡活动为期十五天,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每天都做着不一样的活动、每天都记录着不一样的心情。

  在三下乡的这十五天里,除了给孩子们举办特色活动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外,我们还开展了艾滋病、结核病知识宣传、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活动。不得不说,我们的所有活动取得优异的成果。

  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我们与孩子们的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从一开始的好奇,反感,到后面的不舍,友好之情,我这个幕后人员,可是看的请清楚楚。在三下乡过程中,我曾去旁听过其他志愿者老师上的课,课堂上,志愿者老师们按照早已准备好的备课方案,给我们的学生们讲着精彩的内容,不同于平日课堂那般死板,志愿者老师们在讲课的过程中还加入很多的现代化的知识,使课堂内容变得丰富有趣多彩。很多学生从一开始想法是:放假了我为什么还要呆在学校上课?变成了志愿者老师们的课真有趣,真是太好玩了。孩子们对我们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特别是在手语课上,学生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转换到现实操作,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正是因为如此,在手语课上,我们志愿者老师将每一个动作,每一步骤分解,他们都觉得新奇无比,当让他们自己实际操作时,整个手语课的气氛到达了最高潮。

  在三下乡活动实践期间,我积极参加了各种活动,精心为学生准备了数学课,并担任文艺汇演的后勤人员,在各项活动中不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

  图为志愿者课堂上为学生解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朕 摄

  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我们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两次艾滋病和结核病知识宣传。得到了当地人民和政府的肯定,让我们的活动得到更好的进行,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更多的人获得了艾滋病和结核病的预防知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艾滋病和结核病,了解到防治艾滋病和结核病等这类传染病与远离毒品和洁身自爱的关系,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使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不再歧视、不害怕,更加关爱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策略,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了防病治病的意识;从而进一步推动金兰镇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我们给“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带去关心和问候。准确掌握全镇“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状况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为他们带去问候,鼓励他们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每一次的走访,都在当地人民的感谢中结束,说明我们的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离别只是为了下一次能更好的相聚,完美的一次三下乡就这样画上了句号。期间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很高兴我能和他们共事。由衷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三下乡机会,让我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的体会,认识了一帮小朋友,他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让我对今后的人生有了更加肯定,感谢这一次的磨练。(通讯员 潘振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