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红色文化的浇灌,直抵内心的担当

  在似火的六月,暑期“三下乡”在全国轰轰烈烈的展开啦。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也想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献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组织并带领“携手共进,共创精神文明——文化同步小康实践团队”去往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苟坝村做关于当地红色文化和十九大内容,文化同步小康的社会调研。

  从写策划、活动物资准备到调研进行时、活动结束,盛夏之骄阳促我前行,伴我成长,为我的青春留下了汗水,使我懂得了奉献,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图为在调研途中,实践队员冒着烈日前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训 摄

  “十九大”梦想,促我奋进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指明了发展方向,勾画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是大众梦,更是我的梦。我怀揣着满腔热血向红色之地遵义市苟坝村进发,我将在红色之地宣传“十九大”相关精神,同时学习当地的红色苟坝文化,在服务村民的同时让自己得到学习锻炼。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份机遇,让我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重温长征之艰,以助我更好成长;让我用“十九大”精神指引村民早日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图为村民积极配合调研,并阅读十九大相关精神文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静 摄

  我也对本次实践活动成效做了总结:本次调研实践活动首先让苟坝村村民基本了解了“十九大”相关精神,知道了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其次是引导当地村民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男女平等”等正确观念;第三是与留守儿童进行了专门谈心,让他们理解父母的不易,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第四是给当地村民普及“红色文化”知识(尤其是苟坝红色文化),使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居住环境、知道自己的优势,以更好更快的发家致富……并向村委会提了以下建议:

  1.合理规划基础设施,利用好当地特色资源,发展好 “红色文化”+“生态景观”的乡村旅游模式;

  2.提高对知识、教育的重视,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改变家乡;

  3.加强对家乡的了解,如对当地“苟坝会议”等红色文化资源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因地制宜、更好地发展家乡;

  4.平时多关注国家政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5.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引进外资等发展当地经济,提高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增强村民幸福感……

  世界奇迹,“长征”永存

  在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奇迹,那就是中国的长征。“长征精神”激励着国家的梦想的前进,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的“强起来”,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即“长征之火,民族之魂”。而我怀着对“长征精神”的敬畏之心,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遵义市苟坝村。在这里,我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知道了毛泽东主席拿着马灯夜行劝说周总理不要攻打新鼓场的故事,也知道了“军事三人组”的来之不易,更懂得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艰辛与困苦、长征精神的伟大。

  在夏日的苟坝村,我收获了黝黑皮肤的同时,也为苟坝村村民送去了新的知识,并从当地学到了“长征精神”的含义,也懂得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让我知道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伟大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左雄)

  图为实践队员在“苟坝会议”会址前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艺丹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