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一路青禾,一路怀念

  当最后一个音符响起,想念画上了休止符,再美好的句子也写上了句号,然而这并不代表着结束,而是另一个美好的开始。唱完最后一首隐形的翅膀,吃完最后一碗食堂大妈蒸的米饭,随着大巴在监利县道上的走走停停,思绪也悠悠的飘回半个月前。

  来的时候大巴车上满满的堆着教具,25个人显得格外拥挤,看着学弟学妹们或紧张或兴奋或期待的眼神,我渐渐能体会到去年的学长学姐们带着我们去随州支教时的心情。从2008年到如今,青禾能坚持10年之久,并且正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一直以来所依靠的,是一年年来所形成的青禾的文化和精神,是奉献和付出的结晶。在青禾的第二年,相比第一年的懵懂和青涩,对青禾,对志愿服务,对社会实践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之相伴的是更大的责任和更多的付出。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踏上讲台,也面临过比这更多更调皮的小朋友们,但是当我作为班主任这个新身份面对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眸子时,我还是紧张的心直跳。但是小孩子就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当你开口和他们对话的时候,你会一下子轻松下来,面对那些最清澈的灵魂,身心都会前所未有的轻灵和舒畅,这是单纯的魅力。给我们提供的教室条件很差,唯一的风扇在头顶发出巨大的轰鸣,投影仪的光模糊而泛黄,黑板是白墙上涂上黑漆和满是擦不掉的粉笔印,为了每节课的课堂效果,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换投影仪,修改ppt的颜色,尽量提高讲课的声音等等。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晚上十一二点,老师们常常在课堂上吼到嘶哑,ppt的内容总是改了又改,但所幸所有的付出都有着更加值得的回报,孩子们的一声声谢谢老师,仿佛寒冬里的温泉,让我们每天都焕发着满满的活力。

(通讯员 王鑫儒)

  青禾的魅力有时就在于她总能带给你满满的感动,那种感动也许很微不足道,也许很廉价,但就仿佛蒲公英的降落伞,很轻,但却承载着生命的重量。我的那个班上,有一个小女孩叫潘慧,总是穿着一身黑色的长裙,脸上甚至还画着点淡妆,三四年级的小女孩,身上却有着一种很不搭的成熟。我本能的不喜欢这样的风格,虽然平时上课时依然平等的关心她和其他的学生,但心里总是有点不舒服。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那天她神秘兮兮的塞给了我一封折得歪歪扭扭的信封,并且叮嘱我一定要自己一个人看。那是我二十年来收到的第一封“情书”。信里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写满了感谢,说自己的暑假过得很好,让我明年还来看她。读完信的我内心无限的内疚,我曾自私而肤浅的对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做出了极不负责任的评价,但她却是那么的懂事那么的令人感动。回想一年前的自己,大概也是这样一份感动,让我有了第二年扛起这个重担的勇气。我想,这份感动不是我一个人的,每一个青禾的同学,心中应该都有这样一份感动。

(通讯员 刘浩雨)

  在这两周的时间内,我们自己也完成了突破,为了能够在结课典礼上展现最好的我们,我们也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排练了一支舞蹈,在三闾学校的操场上,我们见证了最美的夕阳,见证了夜空中漫天的繁星,见证了一轮轮皎洁的明月,而它们也见证了我们的汗水与疼痛,我们的辛苦付出。

  相逢是最美的传奇,至少我遇见了你。遇见青禾的小伙伴们,是你们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段这样难忘又精彩的回忆;遇见这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是你们带着我一起年轻,让我陪你们一起长大。二十二个人不算多,但是团结的力量足以令人震撼。什么时候的需要,都会有人伸出手,一切皆因我们是一家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支持力量也许不大,但绝对会是最及时的支援,足以使我们昂首迈过雄关漫道。时间也许不是很长,也许我们中的一些在几年过后没有办法做到再像今天这样,一起吃饭,一起生活,一起做着大家共同为之努力的一些事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段宝贵的回忆却会永远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又是何年何月,今日的画面也许会在某个瞬间再次浮现在眼前。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我们这些大孩子和这些小孩子,将一起度过快乐的几天,我不能想象自己会有多舍不得,但我一定会很难忘怀。

  每一个学生都是那样的美,十几天时间的相处我们之间已经有了友谊,我们内心都心存感激,感谢能在这个特别的夏天朝夕相处,感谢我们能在这个小镇共同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后不知何时还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时间的短暂让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就要结束这次的活动。大伙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讨论……我们忘不了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

  一路青禾,一路怀念。 (通讯员 王鑫儒)

(通讯员 沈旃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