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深入龙潭之地,探索乡村振兴

  骄阳似火的七月,“三下乡”的钟声在我院已经敲响。为了帮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使我院广大同学用心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金融助力农村产业奉献力量。经学院的统一安排,并根据校团委和院团委有关文件精神指示,我队立足实际,深入基层,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科技金融助农帮扶团”赴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调研考察。我十分荣幸地成为该队的一员,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使我有了一个充实自我的机会,使我无论在潜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

  帮扶团下乡的首日,由龙潭镇周智友镇长和黎源主任先后向帮扶团介绍讲解了龙潭镇的基本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同时,帮扶团携手当地政府,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历程以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双方对结合金融知识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对科技金融支农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帮扶团的成员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帮助,镇政府代表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本以为政府人员应该是严肃的,见面后出乎意料的亲切,亲力亲为带我们参观,介绍情况,对于我们开展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的活动也许很难顺利开展。

  本次下乡开展的活动包括了探访乡村、摆金融保险宣讲点、开座谈会、考察特色米业、参观电商服务站和农业园区、拜访脱贫典型户李泽龙爷爷等等,透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的知识利用起来,也让我们真正走进了农村,了解农村发展,致使其更好响应国家乡村发展战略。每个活动都让我有所感悟,其中感受最深的,是开展金融保险知识宣讲活动。凌晨五六点我们团队就已经整装待发,为把工作做好,之前也做了精心的准备。当天烈日炎炎,但我们都在指定地点发放金融知识防范诈骗宣传单,做保险问卷调查,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方言表演金融防骗顺口溜等形式向当地乡民讲解防诈骗知识,虽然很多时候都碰了一鼻子灰,却没人偷懒或放弃,每个人都尽力去宣传,虽然过程遇到挫折和麻烦,但是效果还不错,也期望当地人能理解。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觉得我收获最大是以下几点认识:第一,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透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深化了我们对新农村的思想。社会应给予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关注,让雨露惠及农村。我们大学生应加倍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实践活动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职责感。第二,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透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我们的才干。我们在合作中锻炼了分工协作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等等。在这次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专业知识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既为地方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活力,又培养了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使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消化,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社会经验。而社会实践,作为一种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重要形式,又能够很顺利的让我们做到了校外实践与校内实践相结合,到达两方面平衡的发展的理想目标。第三,展示了形象,发扬了学校作风,体现了专业特色。透过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风采。我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怕苦、不怕累。

  随着三下乡活动的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重新启程,这次旅程充实了我,锻炼了我,成熟了我,给我人生留下了一段金色的回忆。(通讯员 滕丹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