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农村 奉献爱心支教

  正可谓:“玉不琢,不成器。”这是一句永恒的真理,而这次的三下乡就是对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最好的磨练。

  在结束了期末考试后,我们的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大幕。爱“新”集结号团队的同学们已经背起了行囊,准备出发前往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仲山村开展支教活动。出发当天正巧赶上了台风“安比”在临沂登陆,天气十分的恶劣,大风和暴雨如约而至,我们在经历了一天的长途颠簸后,来到了仲山村。这是一个被大山包围的村子,蜿蜒的小路因为大雨的冲刷而充满泥泞,就在这样一个村子里,我们开始了这次难忘的支教活动。

  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村委会大概需要走三里左右的路,在这途中我们既满怀期待又有些许担心,是否会有小孩来听我们的课?我们讲的课是否能吸引他们?

  班里面来了二十多个小朋友,他们端正地坐在那里,就像刚刚结束了暑假重新回到学校一样,望着我们的志愿者,眼睛中充满了好奇。我们上台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分别让小朋友介绍了自己,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相互认识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团队的特色课程——体育知识讲解,团队里的两位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了篮球和足球的发展过程和具体规则以及其它相关的知识,并且亲身为他们演示如何正确投篮,如何正确踢球,以及其它的球技,鼓励孩子们上台体验。通过这一堂课,孩子们对篮球足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他们会在课余时间来进行体育活动,提高自己身体素质。

  经过一上午的熟悉之后,孩子们便呼唤着自己的伙伴来一起上课,数量由之前的二十几个小朋友增加到了三十多个,志愿者讲课也变得更加自信,课堂气氛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下午的安全知识宣讲课,主要从地震、火灾、溺水、防拐这四个方面进行,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将自己知道的安全知识分享给大家,这堂课对于他们实用性比较强。

  来到仲山村的第三天,山里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暴雨来的总是那么突然,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小朋友们已经坐在了教室里,当志愿者去开风扇时,被孩子们拦下了,他们说下雨天不能够使用电器,这样会引发漏电,从而导致线路短路引起火灾,看来昨天讲课对于孩子来说起到了作用。在音乐课上,同学们放声歌唱,让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很多孩子都会踊跃的上台唱歌,而趣味英语课则让他们能够学习到一些有趣而且实用的单词。

  科学课、手工课、绘画课能够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放松下来,和志愿者能够像朋友一样交

  流,而且在这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趣味运动会是他们最喜欢的一个活动,在介绍比赛规则时,他们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了。投篮、踢球、钻报纸、两人三足、水中扔硬币、杯面吹乒乓球这些非同寻常的运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而且也展现出了伙伴之间的默契配合,体现出了共同合作、相互帮助、勇夺第一的比赛精神。

  最能够体现新闻专业特色的就是新媒体课程,两位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传统媒体的境况,以及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对于他们来说是新鲜又陌生的,他们不断的提出问题,老师也耐心的向其讲解,这也是我们来此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向其宣传讲解推广新媒体的发展。

  通过这几天的相处,让我明白了三下乡的意义就是要摆正心态,来服务社会,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最后的分别时刻我们才知道与这些孩子们建立了多么深厚的感情,我想这些感情建立的基础就是我们与他们互相尊重,共付真心。感谢相遇,感谢支持,这次活动让我得到了成长,得到了锻炼。虽然我们的这次三下乡活动结束了,但是三下乡的路还很长,三下乡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地往下开展,会让更多的大学生来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通讯员 侯科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