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火之光 亦能照亮

  为期八天的三下乡实践之旅已经落下帷幕,也许并不能称之为完美,但确实是学校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鲜花,微笑,清澈的眼神以及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孩子们留给我们最值得珍存的记忆点。 从第一天的腼腆无言,到第二天慢慢熟悉,第三天四天每个老师都有收到属于自己的那束鲜花。再到后来和他们一起度过火把节,时间就这样慢慢的过吧,很多情感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我们知晓他们的每一点的进步,每一天的变化,

  是的,村里也许比不过城市的繁华热闹,但这里有它自己的宁静祥和,就像这里的孩子一样,与城里孩子相比,他们更加活泼而有灵气。 这里没有冗杂的作业,没有让人挑的眼花缭乱的兴趣班,有的仅仅是大自然和一颗真正充满热情的心。我见过他们打篮球,没有缭乱的技巧,但是日复一日积累出来的经验让他们自信满满,院坝里恣意飞扬的笑容真的胜过万千。 我们或许并不能为他们提供太多太多实质性的帮助,但胜在陪伴,不是吗?每个孩子都拥有属于他们的未来,每个未来真正的掌握者都是他们自己。我们不曾奢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人来的指向标,但我们却有能力陪伴在他们人生中某一个小小的阶段。没有太阳的巨大能量,我们依然可以给予温暖。

  除了全员参与到孩子们的教学当中,我们还参观了残疾人画家木洛拉铁的画展。虽然不是艺术院校的学生,无法从专业的角度加以评论,但我们却能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他作品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此次画展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有木洛拉铁的绘画老师邓老师的全程陪伴。木洛拉铁对我们说,他觉得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比邓老师更好的老师了,邓老师除了关心他在绘画技术上面的提升以外,对他的生活也颇为照顾。一个瘫痪十年的人学习作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他自身的努力以外,邓老师的帮助也是他成功道路上的重要保障。

  在与木洛拉铁以及邓老师的交流之中,我渐渐的感受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与义务。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授学习知识技巧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一个老师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正确的指引。教师不同于其他的工种,这是传承大爱的一个身份。

  另外,木洛拉铁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反反复复的提到“爱国”二字,他说,如果不爱国,他也许无法创造出这么具有力量的作品。确实,爱国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我们应该时时谨记,但又不仅仅是谨记,学会感恩,感恩这个圣明的时代,并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让爱国不仅仅存在于思想层面。

  心中需有信念,手上需要有行动。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元,而一个个平凡的人一起构成了这个家,一份份小小的爱心亦支撑起民族大爱 。萤火之光断不能同皓月争辉,但谁能妄言,这小小的光芒不能照亮前方呢?(通讯员 曾文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