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惠民琼州”海南大学三下乡:保险惠民,我们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海口10月24日电(通讯员 江娜)为了了解老年人长期护理的情况,10月20日“惠民琼州”海南大学保险扶贫志愿服务团队响应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保险行业的号召在海南大学及其周边地区进行问卷调查。为保证数据的客观有效性,我们选择了在海南大学、安海新村和方园公寓进行等距抽样调查。

  图为队员指导被调查者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娜摄

  早上八点队员们在海南大学南门集合后出发去安海新村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活动一开始就不太顺利。保安以为我们是推销保险的不允许我们进入小区,在我们向他展示了我们的学生证和学校开出的证明之后保安才让我们进去开展活动。这一小插曲也让我们意识到前期准备活动的重要性。只有在活动开展前期与学校和活动举办地的相关单位进行协商沟通后才能保证活动开展的阻力比较小。

  图为队员为晨起散步的爷爷讲解本次活动相关事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浬姗摄

  早上的安海新村大多数都是晨起锻炼的人员,他们没有时间接受我们的调查,这也为我们下次调查活动的开展累计了经验。少数有空闲时间的被调查者在知晓问卷部分涉及到个人信息之后表示不愿意填写问卷,我们

  也表示理解。在安海新村屡次碰壁之后我们去了第二个活动开展地——方园公寓。

  在汲取第一个活动开展地的失败经验之后,队员们在方园公寓的问卷调查活动明显顺利了很多。在成功对小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之后,我们发现,如果你一开始就表明自己的学生身份,会让对方对你的信任感增加并且会愿意帮助;如果对方拒绝你的调查,再真诚地像他们介绍这个活动以及活动举办的初衷和目的,还是有很多人愿意配合我们问卷调查活动的。

  图为队员与小区被调查的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娜摄

  在众多被调查者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爷爷,我们在以养老保险作为切入点时,他回应道:“我种粮的,哪有什么养老保险!”当我们询问他有什么保险时,他竟然回答:“哪有什么保险,什么保险都没有!”他的回答让我感到心惊胆颤,无论这位爷爷有没有购买保险,但他对于保险理解和认识显然是不正确。保险作为一种保障,不仅仅是经济条件好的人的保障,对经济条件较差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保障。这件事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这次活动开展是非常有必要且力度还不够强。我们会继续开展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知识和避开保险盲区。

  “惠民琼州”,普及保险知识,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