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杜庙村民的智慧

  8月9日,这是山东科技大学“机械促生产,我学化民用”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在杜庙行政村开展工作的第二天,我们像往常一样走访调研,就在今天,我们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发现。

  这里,是一个躲过工业污染的生态地区,就在全国各地的村子大肆引进资金建立工厂的时候,杜庙行政村安然的种植着祖辈流传下来的经济作物---牡丹。虽然这一举措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发扬了传统种植业,使牡丹种植业得以流传下来,却也导致了经济发展的暂时滞后,为此,杜庙村民们集思广议,另辟蹊径。

  就在今天,村委主任杜主任和赵主任自豪的带着我们去实地参观。我们惊喜的发现充满智慧的杜庙劳动人民紧跟时代潮流,开启了互联网电商新模式。少数村里大的个体户利用现代机械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小而微型的农户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采取手工生产模式,从而灵活自由不受约束。团队成员正在参观小型农户的手工产业生产模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毅摄

  在主任的带领下,团队分别参观了仿真动物玩具厂和藤编厂,这两家工厂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生产基础,专门制作逼真仿真的小型玩具和藤编家具,引进先进生产机械打造生产线,同时,从网上接单,发单,充分利用了网络的便捷。既实现了自己的发家致富,也带动了村内没有办法走出农村的的妇女在农闲时期充分发挥劳动的价值,并带动了村子与网络的接轨。

  最让我感触的还是下面这张图中的大娘,虽然生活可以自理,但是却没有经济收入。她的儿子儿媳既要打工挣钱供家里小孩上学又要赡养她,虽然儿子儿媳都没有嫌弃自己的母亲,但是大娘自己却感到深深地自责,觉得自己已经成为了儿子儿媳的负担,迫于现实自己确实也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能帮着照顾孙子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拮据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终于有一天村里的藤编厂建好了面向村里招工,大娘抱着试试的态度,就被藤编厂雇佣了。现在,大娘有了固定的收入,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是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大娘也不用每天自责,日子越过越好。(通讯员 董文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