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铭记历史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时代,强国梦”实践团因路程之便,特参观寻访了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虽之前并未来访过,但孟良崮的大名早已铭记心中,此次拜访也心怀虔诚。

  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同时历史的积淀使孟良崮成为了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激发了青少年们浓浓的爱国情怀。

  图为学院与同行美术学院团队于纪念馆内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忠奇 摄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孟良崮烈士陵园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8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馆内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在纪念馆的门前,迎面是陈毅元帅和粟裕将军的雕塑,雕塑栩栩如生,英气逼人。让人看完便心生安全感,仿佛对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取得战争的胜利根本就是铁板钉钉子的事。

  进入展厅后,首先看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位领导人的题词和孟良崮战役的大型沙盘,看到这个沙盘,仿佛战役又在我眼前重现,再现了当时金甲欲摧,黑甲曜日的场景。在战役厅中,看到了战役的经过和部队的计划方针,胜利的不易和将士们的勇敢由此萦绕心间。在支前厅中,我们看到了沂蒙人民为将士们的付出,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才能让将士们在战争中得到充分的后勤保障。在参观英烈厅时,看到了所有战斗英雄的事迹介绍,看到了将士们为了胜利付出的鲜血,看到了他们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场面。最后,我们来到了双拥厅,它向我们展示了蒙阴县的人民拥军爱国,与将士们同甘共苦的场景。

  纪念馆展览区内的坦克炮兵雕塑,生动地还原了当年“孟良崮战役”的庄严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忠 摄

  此次的孟良崮之行,有两个地方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展馆内的历史,另一个就是布满整个山头的无名烈士的墓碑。在展馆内,随着讲解员铿锵嘹亮地解说,配合着一幅幅照片与一件件实物,让人深刻体会到这场战役的艰难。同时又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英勇与机智,“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这一场战役中被充分的体现。

  展馆外,离开展厅,迎面映入眼帘的是粟裕将军的陵墓,在其两边的山坡上则是郁郁葱葱的松柏掩映着的无名烈士的墓碑。走在其中,感受到了内心的激荡。

  队员们移步展馆外,于粟裕将军墓前献上鲜花,并深深鞠躬以表敬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明筱 摄

  有多少英雄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护卫着祖国大地,他们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只字片语。但是,如今在象征着祖国昌盛与国家富强的人民大会堂前,英雄纪念碑的屹立是代表着军人的爱国与忠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后,笔者深深地被当年将士们的无畏精神所感动,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虽然现在战争已远去很久,但这种精神该世代流传。(通讯员 韩为杰)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