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替您,去看星辰大海

  9月的长沙,虽已入秋,但太阳依然在无情的炙烤着大地。即便这样,酷热的太阳挡不住我们社会实践的脚步。9月12日下午,

  中南大学“讲好伟人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故事宣讲团便正式深入大一新生的军训场地,经过与教官的协商,待教官将队伍带到指定位置就坐后,我便开始了本次宣讲。

  本次宣讲以中国的天眼开创者-南仁东老先生为主要人物,他是一个被其他人称为南老的可爱的老人;他也是一个放弃了世界级待遇毅然回国的人;他同样是一个为祖国奉献出最后20年光阴的人。

  他和天眼的故事开始于1993年。

  那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在日本东京召开。与会科学家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时任日本国立天文台客座教授的南老已在国际具有相当影响力,他明白此举对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回到中国便向国内同仁说:“咱们,也建一个吧。”从那一刻,南老的传奇正式开始。

  1995年11月,"大射电望远镜"中国推进委员会成立,由南仁东先生任主任。

  从1994年到2006年,为了给天眼选址,南老花费十二年光阴,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扎进中国西南部一座又一座大山,足迹遍布荆棘丛生的无人荒野,走遍了贵州大山里的上百个天坑。我们不难想象当他发现合适的选址之后,他的眼睛里充满了兴奋,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随着选址的确定,南老便正式提出了喀斯特洼地建设射电望远镜设想。但南老并没有休息,为了推动FAST工程的立项,他在这12年间又充当了推销员,最后,他的立项申请书上多了二十多个合作单位。整整3厘米厚的立项书,是南老十多年来跑遍天南海北,呕心沥血的成果。经历了最艰难的十多年,FAST工程终于渐渐被人们所接受。随着立项申请书的正式提交以及国家的正式批复,天眼成了南老倾注心血的孩子。

  作为首席科学家,南老主导和参与了FAST项目的每个工程难题,带领FAST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似乎南老变成了无所不能的人,可又有谁知道南老在这背后到底为天眼倾注了多少心血。审核“天眼”方案时,不懂岩土工程的南老,用了1个月时间埋头学习,对每一张图纸都仔细审核、反复计算。他的学生们知道,这巨大的“天眼”里,熔铸了南老的心血,更熔铸了他的感情,南老为了“天眼”,终将青丝熬成白发。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前,南仁东已罹患肺癌,并在手术中伤及声带。患病后依然带病坚持工作,尽管身体不适合舟车劳顿,仍从北京飞赴贵州,亲眼见证了自己耗费22年心血的大科学工程落成。

  2016年9月25日,FAST工程正式宣布竣工。这个南老为之倾注了二十多年心血的孩子终于长大了。一个当初没有多少人看好的梦想,最终成为了一个国家的骄傲。然而在这激动人心的消息过后,却是南老病逝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把自己关在屋里哭了一场。他说:“天眼”项目就像为南仁东而生,也燃烧了他最后20多年的人生。

  如今,世界上单口直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已向苍穹睁开了“天眼”,而为他把青丝熬成白发的那个人,却永远的闭上了双眼,也许,他只是太累了;也许,他只想化作星辰,与天眼常伴。

  二十四载光阴,三千余日夜,终成观天巨眼。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这便是南仁东老先生,中国“天眼之父”,以后我们替您去看那星辰大海!

  结束宣讲时,无论是我们,还是聆听的新生,都有了很大的感悟。其实本次宣讲的主要目的便是传承以南仁东为代表的红色精神,让同学们理解红色精神。我们看着日益强盛的中国,背后有很多像南老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因为他们的存在,中国才会强大;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会更快乐;但最重要的,因为我们,祖国未来才会更美好。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担起责任与义务,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精神,让祖国更加灿烂。(通讯员 付志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