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童之行精彩一夏,温暖相遇感动如初

  7月12日,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爱童行实践队来到了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八一小学和门楼小学。夏日炎炎,动人的新故事已拉开序幕。

  我曾连续两年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爱童行”见证了我的成长和青春。2019年我对接的是坜上小学,负责的科目是音乐,我还记得初见时的紧张和兴奋。那年欢声笑语仿如昨日,精彩动人故事令人感动,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2020年,我对接的是八一小学,负责安全教育课,线上支教心中不免忐态,但云端筑梦亦是精彩一夏。今年,我对接门楼小学,负责劳动教育课,因为精心的准备和经验的积累,我的心态更加平和,讲课亦是自信。新的面孔,新的挑战,亦是新的开始和新的故事,这次暑期支教活动注定难忘!

 

图为小朋友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钰 供图

  我们常常羡慕别人拥有某一种天赋或才能,但其实所有的驾轻就熟,都需要日复一日的打磨和精进。支教开始之前,队员们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位志愿者都希望借助知识的光芒,点亮小朋友们的心房,所以我们对课件的制作要求较高。每位队员都要进行多轮试讲,反复修改和完善上课所需的PPT和备课稿,不断打磨课程细节,直至呈现最好的教学效果。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办成所有的事。一滴水很快挥发,汇入大海就成波涛澎湃;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才能立于不败。每位队员的课件,都需要其他成员一起出谋划策;每次试讲,都需要其他成员的协作配合。以后每天晚上九点,我们都会进行头脑风暴,总结当天的经验得失。我很高兴可以成为爱童行支教团队的一员,团队成员互相成就,他们的存在,见证了我的成长。

  7月12日上午10点半,经过前期精心计划和筹备,爱童行实践团队的22名志愿者终于踏上了前往阳新县的旅途。阳光灿烂,万物可爱,我们的心情也越发明媚。下午2点,爱童行实践团队在阳新县八一小学正式举行开班典礼。29位小朋友们,个个活动可爱,朝气蓬勃,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那一声声清脆响亮的呼声“老师好”!让我们倍感亲切,也让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开班典礼虽在2点举行,但小朋友们1点左右就已陆续来到教室,提前一个小时前来,只为可以早点看到小老师们。他们对我们的真诚和欢迎,让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只愿未来的日子,我们互相成长,不辜负小朋友们信任和期待。

  下午3点,11位志愿者赶赴门楼小学并举行开班典礼。一下车,远处山头刚好有鞭炮声响起,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刚踏进校门,就看到小朋友们在门窗处探出一个个小脑袋,那眼神充满着好奇和求知。这边的孩子年龄偏小,但很听话,非常配合小老师们。门楼小学的小小阶梯上,孩子们站满了三排,一张张合照,定格我们的笑脸。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希望自己变成一束光,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合理利用团队经验,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热爱。当我追随光的时候,也希望小朋友们也变成那束光。我们都能被照亮,而我们也想要去发光。(通讯员  梁丽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