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难寻少年时 总有少年来

  抖落一襟风尘, 挥去一身疲惫, 同着滚沸的热血, 和着激动的嗓音, 在破烂的讲台上唱出知识的和谐音符; 在斑落的黑板上绘出智慧的美丽彩虹; 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为孩子编织的梦想画上飞翔的翅膀……

  我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的一名志愿者,怀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来到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进行自己的支教活动。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感受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当然也明白了很多。

  烈日下的小镇,一片安静祥和,没有汽车的轰鸣,干干净净的街道,阳光洒落在水泥地上,照亮了一切,挥去了黑暗,却总有挥之不去的影子在身后,像标签一样,无形中就定义了每个人的人生。我来到这里,找寻自己的梦,我开心而又激动的开始人生第一次支教,我幻想了无数总可能。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当年老师的不容易,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快乐。所谓“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已过了及笄之年,回想自己的过去总是那么珍贵,再看看他们,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再活了一次,他们身上处处有我的影子。

  “可知我常一生爱好是天然”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句子,当我在《牡丹亭》中看到这个句子的时候,被杜丽娘追求天然的精神所感动。现在,我看到了那种天然,这些孩子仿佛是大地所孕育的,他们身上没有沾染一点俗气,何为俗气,便是世俗之气。他们天真可爱,表现出的是绝对的真诚绝对的善良,没有任何的装扮,却是那么的美丽动人。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们在些许小事之中表现出来的善良,他们会在我伤心的时候天真的说:“老师,不要生气了,我们会好好写作业的。”会说:“老师,你吃西瓜吗。”哪怕是最调皮的学生,也会对我说:“老师,你进去坐着吃饭吧。”朴实的话语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也许她们是出无意中说出的话语,但是对我来说却是感动。

  下课了他们会在简陋而又狭小的活动场地里面玩耍,废弃的车轮围成的栅栏成了孩子们快乐的天堂,他们排成一排在车轮上行走像走平衡木一样。我惊憾于他们的创造力,玩儿是孩子的本性,他们可以在简陋的地方玩出花样,恐怕也只有这些孩子可以做到。他们是不会被贫苦侵染的,也许在他们的心中压根没有贫富的概念,他们没有去过城市也自然不会向往另一个地方。

  在他们身上我会不自觉的生发一些感触,看着她们玩跳皮筋,我多么想上去和她们一起玩,因为那是自己的童年,我想起了那个年少的自己曾经在阳光下玩的那么开心,现在因为种种原因,我再也不能玩跳皮筋了,那些失去的东西,我只能在这些孩子的身上得到安慰,我渴望着再次跳起来的情景,也羡慕他们的无忧无虑,是呀,经历的多了,也许人就变得沉重了,但是在他们面前却会自然的放下所有的心思,用一颗放空的心对待他们,看着阳光下的她们,我笑了,笑的很开心。

图为小朋友下课玩跳皮筋的场景,每每看到他们便觉得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晨 摄

  爱是他们不愿揭开的伤痛 

  每个人都有被爱的权利,然而他们却渴望被爱。有一次我十分自责,一个语文题目,让同学们写出妈妈对自己的爱,有一个小男孩一个字也没有写,我十分生气的让他站起来问他原因,我没想到这件事是不能揭开的伤疤,他说:“我没有妈妈。”我说每个人都有妈妈,你怎么会没有呢。他说妈妈从来没有回过家,每次打电话只是询问自己的成绩,他坚定的说自己没有妈妈,我不禁自责于我的无知,也许我不该问的,是呀,“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名字,却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他把这个名字藏在心底,一次次的用笑去掩盖内心的伤痛,那一次是我生生的揭开了那抚平很久的伤疤,我想那一定很痛吧,那一刻我呆住了,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有的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他们本该在父母的膝下玩耍,却怎耐小小的年纪要承受命运的不公。

  还有一个小男孩,我至今记忆深刻,他的身上有一种“天真的邪恶”,一个小孩子能有多坏,他的脾气不好,有时会和同学打架,但是我看到他的身上有着别人没有的细腻与善良,那天中午睡觉的时候,我看到他默默的为同学拉上窗帘,他自己并没有睡觉,那么拉上窗帘无疑是想让同学能好好睡觉,这个小小的举动我看到了,也记在心底,还有一次他在没有人的时候,告诉我同桌的书发错了,那一刻我明白了,他只是缺乏安全感,不太能对人敞开心扉,从小没有父母的陪伴,换作谁可能都不会做的比他更好,我震惊他心中还留存这一份难能可贵的善。

图为校车上的情景,阳光照在这些孩子的脸上,他们看着窗外的风景幻想着自己的未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不合时宜,当想玩的时候,却没有机会了;当想学习的时候,没有人教了;当想报恩的时候,那个人已经不在了,当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有各种原因不能做了……也许每个人活着都是那般的不合时宜,但是谁也不能妨碍孩子们做梦的权利。一个小女孩告诉我她想变成白雪公主,可以穿上漂亮的裙子跳舞,有朝一日可以站在世界最大的舞台上跳舞,我看见她黑黑的小脸蛋穿着不太干净的小裙子,在我面前翩翩起舞,我想起了那句话“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多么美的小女孩呀,但是我却为她婉惜,也许一生她都不会有心中渴望的舞台,都不会拥有一件漂亮的小裙子,都不会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那又如何,她有做梦的权利,黄粱一梦,虽虚幻短暂,但是也曾出现在自己的脑海,这就够了。

  也许有人会问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那我会坚定的回答他,孩子们的笑容便是我最好的回报。他们——那群天真的孩子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期。(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