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挖掘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速递实践队调研组于7月12日上午8时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军垦中学出发分头发放问卷,调研“挖掘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这一课题,我与两个队员组成小分队沿街向商铺老板、小区居民、过往行人发放问卷,一路阳光明媚,风景如画,车辆驶过马路上扬起的灰尘也无法阻挡我们的脚步,早晨及傍晚,一行3人共发出60张问卷。

  文化速递实践队课程、调研双轨并行,课程组在校有序开展成语、汉字等课的教学工作,调研组从军垦中学出发,沿街分头发放问卷,深入小巷,穿越居民区,只为获取最真实的数据。据了解,军垦农场当地只有近10000位村民,街上人烟稀少,这为调研带来极大的挑战,气温、理解、语言三大挑战轮番上演。?

  七月的阳新已经入伏,每日30余度的高温,闷热难耐。全副武装从清晨出发,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汗水顺着皮肤纹理滴落。为了将近处的问卷受众留给其他队员,我们一行三人径直朝最远处的居民区走去,阳光均匀地撒在眼前的柏油路上,全方位将我们包裹,仿佛要将我们吞噬。左右是平静的率州湖,前方是目的地,而心里十分忐忑。

  走了近百米都了无人烟,到一棵古树下乘凉,摸着树干的纹理,感觉到它应该在此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风雨雨。古树下聚集着三三两两的老人,避暑、择菜、唠家常悠闲地忙着自己手中的事情。我们激动地朝居民打招呼,他们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您好,我们是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速递实践队的队员,来调研军垦农场文化现代化以及乡村振兴的情况,请问能帮我们填一张问卷吗?”居民纷纷开始认真研读填写,慢慢地,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填写的人也越来越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棵古树,乘着几代人的回忆,这里是我们今天白天发放问卷“战绩”最佳的地方。上午发问卷结束后,一行三人,全部中暑,所以我们吸取经验,以后不再白天发问卷,改到晚上。?  ?

  “我在网上看过,被骗就是从填问卷开始的。”一位居民盯着我手上的问卷警惕地说道,这在我们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并非个例,可见当地居民的防骗意识极大提高,在他们眼中我们就是行走的“诈骗小队”。这值得欣慰,但同时也打击着我们的信心。我们耐心向居民解释道,收集的数据仅用于学术研究,但是他们仍然无法理解,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尴尬地不知所措,慢慢地便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这是发问卷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困难。

  夜幕降临,我们再次出发。寻着光亮处,来到了文体广场,与白天空荡的景象不同,傍晚居民纷纷出来锻炼身体。广场上的人来来往往,散步、跳舞、玩游戏,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我们拿着问卷穿梭其间,寻找合适的受访人员。拦下一位路人,听着他嘴里说着某种方言,依稀可以辨别出是阳新县的方言,稍有遗憾,可是也无法顺利交流与沟通,所以我们只能不断变换目标,寻找年龄适中,听得懂普通话的居民。在太阳落山后,我们欣赏着率州湖的景色,带着40份填完问卷,心里是无尽的成就感与充实感。?

  支教第三天,问卷初体验,身体上的不适在发完问卷的那刻消失殆尽。到乡间走一走,才能感受到最真实的风土人情,到村民中间看一看,才能获得最真切的体会,乡村文化振兴任重而道远。(通讯员 周冰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