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出发”才是学习党史的正确姿势

  从深圳大学川渝线“三下乡”活动结束由渝返深的那天起,我好似由重庆西出发回程的那辆G319,在高速运行不舍疲倦的前行,带着路上沾的珠水,途中吹过的风雨和山水浸染的清香,在“况况”声中缓缓停靠到站,回到那安和静寞的,属于个人的精神世界中,等待再次出发。

图为高铁车窗外的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蔚馨 摄

  记得回程的前夜,我拿着交运两江游的船票踏上了逐波摇晃的游船。闻着海水盐味长大的孩子本应习惯了水拍船板的澎湃。当江水伴着鱼的腥咸和微风的湿爽扑向我时,似乎还带着九天以来在成都、广安、邛崃路上吸过的烟火人气,这新奇的感觉像在诉说这十天的故事。

  实践第一天,在成都采访到的退役局政委石永信这么对我们说:“你们是后浪,我们是前浪,我们同在一条河流上奔涌……”我低头下看那被船划破的河水,有迹可循的水波一浪又一浪的相互往前推进,又不作声的与愈合的裂痕一齐消失在茫茫中。

  如果说曾经的我是站在阳台上看风景,那么这次远行的红色党史采写之旅给了我脚踏实地,眼观社会的机会。在外面的世界,大家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乏于实践的我却习惯以自我的想法对事物下浅薄的定义。

  印象最深的是头两天产生的挫败感。因为前期对于采访对象的背景调查没有做足,导致提问的时候难以从大方向转向小切口,有时还出现过两眼相望却无话可谈的尴尬。从出发前的摩拳擦掌到眼前与期望相反的窘迫状况,我的自信心被逐渐浇灭。所幸前辈们谅解我们遥遥千里来采访的不易,每一道问题都回答的非常耐心和认真。

 

军退所采访进行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虹贤 摄

  一开始听到那些课本上熟悉的话语时,我不经在想:他们官方地回答了我们官方的问题,这样的采访好像千篇一律,意义不大。在同行伙伴的细问下,我仿佛撩起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看到那倒背如流的誓言下所经历的真实故事,走出了一场滑稽的误会。我突然意识到,正是因为我对党史和红色精神的学习仅是通过阅读课本印刷的文字而没有真正的信服,才觉得践行者说出来相同的话语是不痛不痒的。

  听着那些铿锵有力的话语,我感到既羞愧又庆幸。原来我一直被素未相识的人们保护着,却自私的蜷缩在风平浪静的世界里。其实那些红色精神并不“高大上”,它始终被平凡的人们践行着,出现在生活的里里外外。庆幸的是通过这次的机会我迷途知返,认识了真正的爱国爱党该有的样子:不是在政治和历史的考卷上交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而是实践出真知,说到做到。

 

图为采访长征纪念馆年轻讲解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虹贤 摄

  这样的情绪也夹杂在途中结识同龄人的经历里。与兰州大学的经验交流会里,从他们对采写和传承红色故事的激情中我备受鼓舞,在听到她们事无巨细的准备和实践的艰辛时,我自愧不如。还有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带领我们走入红色故事,讲述当地先辈革命事迹的00后的小女孩。在本该贪玩的年纪,却在高考后沉下心来做着我们认为枯燥的事,成为馆里最年轻的讲解员。她坚定的目光和自信的话语深深刻在我的脑海,让我品味到信仰的味道。

  以及在邓小平故里邂逅的同是深圳来的几个女孩。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我们怀着同样的敬意在这个特殊的地方相遇。不同的是,刚结束下乡支教的她们感受到了教育水平差异下的无奈和心酸。虽只长我一岁,但已经在继承和传扬红色精神的路上比我们走的远,做的多。在她们瘦小的身上我看到了豁达大度,无私奉献的品质,也看到了悬在眼前的一面镜子。

 

图为梦的肩负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蔚馨 摄

  十天很短,也可以很长。这些日子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也刷新了自己很多次。一路上有惭愧、有欣慰、也有释然。我发自内心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正在见证时代发展巨变的青年人,在这里寻找见闻了值得尊敬的人们和他们的故事后,能怀着无限澎湃的心情注视着眼前离家千里的盛世繁华是多么的自豪。也许过了不久这些记忆会被我渐渐淡忘,但这一路增长的见闻和汲取的精神将在我回到孕育成长的大学中,出到社会工作时转化为如江河般流淌不息,与时代共同出发的力量。(通讯员 官欣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