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骄阳纵似火 我心仍悠扬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竟陵致远团队在骄阳似火的夏日仍是马不停蹄地从四面八方奔向湖北省天门市马湾镇马湾小学,积极地投入了热情的教学任务当中。

  自从计划加入竟陵致远团队之时,我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进行这次的支教活动了。虽然线下组织的过程经理了一些挫折,但幸运的是大家都克服了大大小小的不方便和困扰,毅然决然的奔赴了热爱的山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学生的青年时期在整个人生过程中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我们此时开展支教活动的地方刚好是马湾镇的麻湾小学。

  我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自觉身上的压力和担子又增加了一重,风雨兼程自有不折不挠的赶路人,压力又何尝不是一种激发人进步和向上动力呢。我自己也是从小学慢慢过来的,也深知小学教育的重要性,我定会摆正心态,将满腔热情和知识全部传授给我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图为马老师帮助小朋友一起完成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婉琪 摄

  教育到底是什么?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寒窗苦读,严于律己的早起晨读、悬梁刺股?还是用各种补习方式和练习册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上大学时,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只是浅尝辄止,如今的我身处教学的第一战场,不觉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生活在党的怀抱下的我们,自然也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投入到党的教育大计之中去。教育可以是单独一个人的教学,也可以是无数个渴求知识的灵魂的喟叹。此时,我无比庆幸又骄傲自己选择了师范专业,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这让我内心感觉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

  小朋友们的笑容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让我瞬间觉得炙热的太阳也不足为惧。2021年7月1日下午,我在二三年级进行了我的支教第一课——手工课。不可否认的是,我本人虽然喜欢但并不是非常擅长手工方面的东西。在课程开始之前,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各个网站上搜寻各种各样的手工视频,综合考虑了教授对象的年级和兴趣方向,最终选择了“蹦蹦小兔子”这个课程主题。进入教室的那一刻,看到他们期待的眼神和表情真的很开心,我觉得自己是可以给别人带来知识和快乐的人。二三年级的小朋友们稚嫩的小脸堆满了笑容,虽不似高年级学生那么沉稳,但却强烈的充斥着他们自己的特点。他们天真、活泼、热情、开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在三伏天仍然想要认真学习的决心。

图为二三年级学生及其作品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婉琪 摄

  孩子们虽然小,但是明事理、懂得感恩。我想,此时我才真正意义上明白了“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含义。我在兴趣课堂手工课上教给他们制作小兔子、小猪等其他动物的方法和知识,制作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幸福,但令我感动的是,他们居然主动提出将自己精心制作的小动物送给我和其他的协助老师。其实,二三年级一起完成这个手工作品是很不容易的,前期的卡纸折叠、后期的裁剪、描画都需要用心完成,可以说一个作品里面是倾注了作者不少的心血和付出。看到他们最终完成的手工,我的自豪感和骄傲感油然而生,因为其中也有着我初次做老师付出的精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能够感受到快乐和自己动手的真实感。

  教学相长,我心悠扬。在今天这节课里,学生们收获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而我收获的则是耐心、爱心以及来支教以及之后教学的一份初心。感谢遇见,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和别样青春。(通讯员 马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