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村振兴靠教育 为育桃李以身许

  乡村教育是我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体现,中国乡村的振兴、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乡村教师的无私奉献。为此,上饶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百年征程路﹒信仰同我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社会主义实践,来到了江西省贵溪市白田乡白田大自然学校进行为期七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

  在此之前,我是通过新闻报道获知那些乡村因为经济落后,孩子们连最基本的教育都无法得到保障。我原以为我所来到的乡村学校也会是如此情景,但当我真正来到这里,踏上了白田大自然学校的土地,完善的教学设施、宽阔的户外足球场、整洁的宿舍环境……映入眼帘,我才发现现在的乡村教育已完全不再是我印象中的模样。

图为孩子们在足球场上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林涌 供图 

  在这几天的教学体验中,我认识了这里的许多优秀且对教育充满热情的老师,他们都是因为自己的教育理念与这个学校传递出的教学理念相一致,才选择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扎根白田大自然学校。我们不难知晓在一个小乡村从零起步,到如今成功地把学校建设起来,这一路要经受多少的艰难险阻,但他们在这过程中从未有过怨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教育的匠心。

  在这些乡村教师的教育理念中,我发现他们抛弃了以分数论英雄的固有观念,他们在教育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强调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像在昨天的定向越野中,教师们把课程内容巧妙地融合于游戏中,寓教于乐。他们和我们一起带着孩子们爬山,在途中老师们设计了不同的关卡来让孩子们完成任务打卡,将教学与游戏相融合,通过这个过程来教会孩子们团队合作、学会坚持和永不放弃的重要性。

图为孩子们在进行定向越野活动,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进行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盛丹彤 供图

  我记得学校课程的总设计师吕翀老师曾对我说过,在他实践这种寓教于乐教育理念的道路上,有很多人并不理解并发出众多质疑的声音。他说:“扎根乡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教学,不为别的,只是想要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大爱的种子,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最后走出乡村,再反哺乡村。”

  他的话语让我感触颇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很多人往往会选择悠闲舒适的平坦大道,但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选择了这条泥泞艰苦的乡村小路,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托起乡村的孩子,让他们用更幸福的方式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在他们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乡村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人民教师身上那份独特的教育情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群乡村教育工作者眼里的光辉是如此的耀眼,直直地射进了我的心里,来到这里我才明白在乡村教育的实践过程中,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这样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奋斗于乡村教育一线的好老师们,我们的乡村教育才会日渐兴盛与强大。通过与他们的相处,我的心里此刻也埋下了一颗大爱的种子,我希望未来我也能像他们一样让乡村的孩子们幸福地创造美好未来。

  他们是新时代下的光,照耀乡村孩子们前行的路。我们是新时代下正在茁壮成长的接班人,我们将在他们的身后继续追逐这道光,也终将取代他们成为这道光,在时代的洪流中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通讯员 吴军 宋景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