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支教中不断成长

  图画课后,当学生围一圈喊着要送给自己他们亲手画的画时,天知道那一刻我有多感动。看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我相信来胡市镇支教是我二十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还记得6月23日,我们支教队员乘着大巴车来到了这个稍显闭塞的小镇。下车的那一刻,自己原本的憧憬便已化为忧虑。看到这所稍显简陋的智慧星小学,看到这一栋两层的破败的教学楼和充满灰土的道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城乡天大的的差距和农村教育资源的极度匮乏。

图为学生正在完成老师布置的课上作业,孩子们都很认真、很用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还记得7月3日晚自己生怕教不好学生,准备教案到一两点。第二天早上起床累得骨头都散架了,但是看到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学习的脸庞,我的疲惫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于刚站上三尺讲台的我们,首先交教态是最重要的,一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在讲台上比较拘谨,手不知道应该放哪里,而且也会走来走去,讲话也会有点磕磕绊绊,感觉怎么站都很奇怪,后来通过老师的指导以及上课次数的不断增多,自己的教态也有所改善了。

  对于二年级的教学,通过不断的听课和上课,我也对二年级的课堂模式有了一点掌握。一开始上二年级的课总觉得措手不及,学生在下面自己玩自己的,也不管你的指令是什么,总之一节课下来就是乱哄哄,可能有那么10分钟是有学生听得进去的,但是有一大半人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

  后来通过评课和不断总结,我才渐渐地掌握了二年级评价机制的运用。之前我上课的时候也有用评价机制,但是总是控制不住学生,后来听课老师就说了是因为我的评价机制加扣分不够及时,而且没有以鼓励为主。

  之前我是加扣分比较平均,后来老实说,加扣分要及时,当看到哪个小组有人讲话,要立刻扣分,反之当看到某个小组有人坐好了,就要立刻表扬并且加分,同时可以说一句:“老师看到第一组的小朋友坐的非常好!”通过这样,学生就会知道该以哪些人为榜样。

  在教学上,二年级最重要的是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要让他们乐于学习,因此在课堂中的游戏、歌曲、小比赛是必不可少的,学生都会有一种相互竞争的心理,因此和他们玩一些带有竞争性的游戏是非常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的。可以开展一些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小比赛,把教学内容融入到比赛当中,学生就可以在有趣的环节中操练学习内容。?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农村是青年学子成长的丰厚沃土和生动课堂。我们要尽自己的努力,用我们的所学为农民真诚服务,真正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而暑期“三下乡”活动恰好为我们青年学子搭建了一个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增强本领的平台。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文明三下乡“使者"所到之处,科学圣火能够燃起,道德新风温暖人间。

?图为队员正在为孩子们上英语课,孩子们都在很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爱迪 摄

  一路走来,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那群人是我的队友们,认识他们是我此行中最大的收获。我们相识于支教选拔,后来一起在东大门集训、一起备课、一起为支教做准备。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在湖北天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一段美好的支教记忆。

  我们轮流做饭、洗碗、打扫卫生,在支教期间,我们和家人一样生活,彼此之间积累了深厚的友谊。还记得我们每天从学校到住地的一路上,忙着拍照,摆出最好看的姿势。和队友在一起打打闹闹,唱唱歌,尬尬舞,感觉一下就到达了目的地。晚上我们一起玩狼人杀,有时会坐在院子里聊天到凌晨。

  在工作上,我们互相帮助,讨论一下他人的课程上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为每次大活动的完美呈现在一起修改策划,做道具。我们共同解决调研上的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了使调研顺利地进行下去,我们不知开了多少次会。在支教的一路上,是我的队友们始终陪着我一路前行,见证我的成长与蜕变。

  万分幸运能够参加这次支教,遇到这样一群人,给了我一份难以忘怀的记忆。胡市镇的蓝天白云,热情洋溢的乡亲们,天真活泼的学生们,还有一路同行的队友们,都将是我一生的珍藏。

  我想三下乡的意义,不在于通过这个活动能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增加筹码,而在于自己能够真心地帮助这些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课,把自己投入到农村教育中去,为平衡教育资源贡献出自己的一臂之力。这是我大学生涯中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但是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会很珍惜这次的支教实践经历,在支教中收获感动,在感动中学会成长。我想,这会是我辈子的回忆。(通讯员 郑爱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