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庭院之美助推乡村之美

  2021年7月10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乡村振兴,房屋改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背上梦想的行囊,奔赴上林县绿浪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很荣幸是其中的一员,通过在大学课堂所学的建筑工程专业知识,帮助绿浪村村民改造农家小院,提升村容村貌,在实践中学习、充实自我,真正的走出课堂。

  来到村里的第一天,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村民的庭院紧锣密鼓的行动起来。老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完庭院的构图和设计,以及颜料的配比搭配,我们自己便开始动手操作起来,把墙面当成一张张画纸,从最简单的刷墙涂底漆开始, 先将土灰色墙面刷成整洁干净的鹅黄色,待油漆风干,便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一笔一画描绘起精美的图案。

?图为实践团和绿浪村的小朋友共同绘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荣婷 摄?

  填充颜色还算好上手,但图案的描边和勾勒便不怎么简单了,我看着弯曲的线条、图形间狭窄的空隙和高出我半截的围墙,不由得犯难。转头看看其他小伙伴,虽然也面临着和我一样的苦恼,但大家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就连颜料滴落到衣裤上也不自知。

  我深受鼓舞,继续抬手勾勒线条,墙体又高又长,手臂也会因长时间的举起而微微颤抖,但是看到一面完整的墙绘逐渐呈现在眼前,是如此的惊喜和自豪,就连我们绘画过程中偶尔出现的小失误,也显得别具一格。我们用着笨拙的画技,描绘出属于青春的色彩,就连村里的小朋友也被我们的墙绘吸引过来,场景就变成了同学们拿着大画笔,小朋友拿着小画笔一同在庭院围墙上绘画。?

?实践团农家小院墙绘改造其中一幅成果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荣婷 摄

  墙绘还只是房屋改造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另一项大工程:园林种植。除了与当地负责人沟通确定图样,定点放线、采购苗木、平整场地、挖坑种植、浇水养护,每一项步骤都在考验着同学们。尽管困难重重,但更加激发了我在未来几天内不怕苦、不怕难打造美丽庭院的决心。?

  在刚接触这个活动时,我更多的是疑惑和不解,何为房屋改造?改造后的用途是什么?我们做这个活动的意义又是什么?通过这些天的墙绘和园林改造工作,我看到了村民们眼中的惊奇和喜悦,我想我在其中找到了答案。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创建“美丽乡村”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绿色发展,就没有整个中国的绿色发展;没有美丽乡村建设,也不会实现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代言词,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就应该从不同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虽然前期困难、阻力很多,甚至还有村民的不理解和不信任,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前没人做,不代表现在、以后不能做,我们既然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那便应该在广阔的农村新天地中敢想敢做,事实证明,从每一位路过村民和小孩的赞许、喜悦中,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过程的艰辛是为了鼓舞我们创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夏天。

?实践团正在进行园林种植中的平整场地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荣婷 摄

  空中没有一片云,没有一丝风,头顶上一轮烈日,让所有的树木都无精打采、懒洋洋地站在那里,而我们的墙绘、改造后的农家小院,都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我们的笑脸也被照印在小伙伴的眼中。紧凑而繁忙的乡村生活,村民的热情、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互相帮助,都让我更加坚信:经历了三下乡的洗礼,我将在今后继续努力学习建筑设计专业知识,加入到更多乡村庭院改造的项目中,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村容村貌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讯员 陈嘉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