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科普之光 燃科学火种

  在来三伏潭镇沟二社区支教的第五天,我做个了决定:给孩子们科普天体物理学。我的队友们表达了他们的担心:班上大部分小孩子的年龄集中在四年级至五年级,讲天体物理学,他们未必能听懂。我宽慰他们:“让我试试吧。”

  其实我是有私心的,科普天体物理学实际上是我做出的一个小尝试,如果反响足够好,我将会从各个方面对孩子展开一些简单易懂的科普。我萌生这个想法的主要原因是:现在国内的科普状况并不乐观,在网络平台上许多博主为了博取眼球编造一些似真似假的伪科学来向大众进行科普。例如言之凿凿地说国外已经抓到了“美人鱼”,视频内引用不知来源的片段,民众看见视频便相信“眼见为实”,这样的“科普”让人难以辨别其真伪,更别说我们班上这么小的孩子,他们更加无法分辨网络上的信息的真真假假。

  我们的知识体系其实都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构建出来的,假科普文章和视频无疑会给民众,尤其是小孩子灌输错误的知识,导致对世界产生错误的认知。我想尽我的能力向他们讲述多年以来那些伟大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这是人类理性之光的闪耀。

  我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对什么都好奇。那时候科幻小说中的时光旅行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看着小说中的飞船在太空遨游,在虫洞中穿梭,这是我对宇宙向往的开始。我想他们也一定很好奇:世界上究竟有没有外星人?虫洞的原理是什么?人类未来有一天真的可以穿梭时光之中回到过去或去往未来吗?世界上真的有平行世界吗?这些都是让我一整个童年都魂牵梦绕的问题,直到我升学到高中开始阅读各种科普类书籍,我也才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进行天体物理学的科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卿 摄

  在课堂上,我讲述了种种知识,告诉了他们黑洞、虫洞还有时光穿梭的真相,我看见孩子们看向我的眼神,亮晶晶地带着神采的注视,那是一种获取新知识的兴奋。

  我看着他们就想到从前自己刚刚了解这些知识的时候,毫不夸张的说,在那一瞬间我身体内属于宇宙的知识体系全盘崩塌,那些我从前知道的“伪科学”知识随着这次坍塌而消失,我的脑内开始重新构筑起关于宇宙的知识框架。我当时站在他们面前看着他们,只觉得感动,我似乎能看到他们的身体中正在构建新的“房屋”,更加结实,更加能经得住推敲的“房屋”,小小的种子开始抽芽,这是一种见证新生的感动和感慨。

  我能理解孩子们的兴奋,那是一种崭新的期盼,期盼人类的科技快速发展,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入的探索宇宙,了解整个宇宙。

  在天体物理学知识科普的背后,有一些道理我更想告诉孩子们。

  我告诉小朋友们,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一个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不代表与之结果不同的另一个理论是错误的,或许它们都是正确的,只是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才能得出不同的结论。现在的很多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结论,例如有没有外星人抑或是有没有平行世界,我们在这个世界之中未知的问题太多,我们仍然需要去探索寻求答案。

  1930年,大数学家希尔伯特说:“我们会知道,我们终将知道。”在当时“科学无用论”盛行的年代,希尔伯特告诉我们不要放弃追寻真理的脚步。19世纪,经典物理的研究空前绝后的繁盛,当时不少科学家都觉得经典物理已经非常完美,他们甚至说“物理学的未来,只有在小数点第六位后面去寻找。”实际上后来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是相对论和量子论的爆发,以及证明了之前一个重要物质其实是不存在的。这件事足以说明探寻科学的脚步是不会停止的,旧的结论被推翻,新的结论建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小朋友们看我的眼神似乎有些不解,我讲得太上头竟然忘记了他们还小,太复杂深奥的东西是没办法理解的。我朝他们道歉,向他们笑了笑,告诉他们,科学在不断进步,现在认为是对的事情,以后很有可能是错的,所以我们要尽力追赶科学的步伐,大家都不要被抛下。

  我知道孩子们听懂了,他们朝我点头,这是我和他们之间的约定。(通讯员 徐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