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心点燃梦想 坚守助梦飞扬

  沿着大渡河的河道攀升,海拔逐渐升高,房屋开始出现在半山腰,山路蜿蜒,毛坪镇慢慢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这是一处被云雾包裹着的小镇,青山之中可见点点人间烟火。

  跟随着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我来到了这个离家甚远的地方,满怀着期待,也满怀着敬仰。

  早知这里的民风淳朴,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热情好客,互帮互助。但跟随调研实践团队来亲生经历,才能感同身受。因为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会明白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会明白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感受过,就不会明白其中的纯粹。

  课前,精心准备 

  支教调研实践队提前来到学校进行教室对接,一栋教学楼,三十张桌椅便是此次活动的举行地点。背靠青山,面朝大河,在这鸟语花香的地方,我们会迎来与七十位同学的短暂相处。在确定好上课的地点后,一位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们来到了我们所准备的场地。七十位同学分为三个班进行教学,两人一组的搭档学习的方式也让小朋友们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英语学习能力。在这里,我们用心,在这里,同学们开心。

?图为支教老师讲授新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课中,感受纯良 

  在这里,我遇到了刘诗雅小朋友。

  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在教室的最后,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扎着高高的马尾,彝族特有的耳圈在灯光下闪烁,冒着小雨最后到达教室让我印象深刻。当课堂上老师提问时,也总是低着自己的头,不敢举手,活动也只是旁观,没有足够的勇气站出来,走上讲台与同学一起玩游戏,一起用英语练习对话。

  同时,当我坐在教室最后面观察时,她的小心翼翼让我尤为触动。不敢与他人交谈,总是一个人单独坐在一排,与同学的交流少之又少。每一次老师提问时,她犹豫不决的小手又让我感动。

  在课间的交谈让我了解到彝族小朋友的善良和淳朴。当刘诗雅小朋友拿出一块拿在手里几个小时的巧克力递给我时,我的手里是她手掌的温度,一块快要被捂化的巧克力,里面蕴含的是她的善意。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的是来自这个民族的纯良。

  “老师,大学生活肯定是丰富多彩的吧。”这是刘诗雅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在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来自这个民族和祖国花朵的爱。在她的身上,我学到了这个世上最真挚最淳朴的表达。在她的身上,我体会到了大山里最耀眼的光芒。“三下乡”的意义,大概就在于此,遇见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感受不同的爱。

图为支教老师与班级同学课堂活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课后,体味坚守 

  责任一词,该用一生去坚守。从教31年,用自己的双手将16届学生送出了大山,这是刘银安老师在这山里小镇的默默坚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清楚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致力于改变这所小学的教学现状,这是刘老师带给我们的震撼。

  从刘老师的身上,我们学习到了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拥有的品质,不抛弃任何一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位适龄学生,也不遗弃任何一名残疾学生。从课堂教学,到课后辅导,再到送教上门,每一项措施都是刘老师对毛坪小学的坚守。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作为老师,应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用自己的热血去浇灌这片热爱的花朵,用青春去浇筑基础教育的基石。

图为刘银安老师在办公室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与一个人相逢的几率约为千分之五,任时光山长水过,毛坪便是后会无期。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一路走来,彝族小朋友的微笑刻进了脑海;这一路走来,彝族小朋友的热情印在了脑海;这一路走来,彝族小朋友的纯良融进了脑海。“三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淳朴的民风,捂热的巧克力,老师数十年的坚守,都是这一路上的珍贵。(通讯员 董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