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想继续陪你慢慢长大

  又是一年盛夏,迎来了如流火般的七月,但是我们对于支教的热情却并没有丝毫的减退。经过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的协调和支持以及同带队教师的讨论,2021年暑期,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快乐童心志愿服务队决定在7月出发抵达四川宜宾长宁县安宁中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四川长宁县对接点已经延续了六年之久,中途因为四川地震、疫情等原因不得不中断两年。但我们的对于长宁的关注和热情从来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磨,反而对长宁的关切之情变得更加迫切。今年我很荣幸地接过学长学姐们手中的接力棒,带着他们的那一份诚挚之情跟随支教队来到四川长宁县,进行新一年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初识——小心翼翼 

  我和孩子们的相遇是从第一节心理课开始的,初登讲台的我怀揣着小心翼翼的心情,思考如何将脑海中预想无数遍的教学内容以最生动有趣的形式教给孩子们。孩子们似乎面对我这个新老师也带着小心翼翼“试探”的意味,用着微不可闻的声音小声询问我可不可以去上厕所。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拉开了我们初识的序幕。

  听着上课铃声开始了我的第一堂心理课。我们伴随着《外婆的澎湖湾》的音乐,开始玩起了抱抱团团的破冰游戏,大家自我介绍,表演才艺,打破了陌生的氛围。几轮游戏下来,举手发言,踊跃尝试的同学越来越多,后面在进行“击鼓传花”“松鼠,松树”的游戏时,孩子们的热情更加高涨。听着满堂的“郑老师,我来!”我此刻切身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存在的重要意义。

图为孩子们在展示手工课的成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莉敏 供图

  相识——亲密无间 

  课下孩子们经常说四川方言来进行交流,为了能够拉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我提议课后请孩子们当我的“四川方言”小老师,教我说四川话。

  “要得嘛”“老师是漂亮的女娃娃”······在和孩子们学习四川话过程中,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孩子们都争着抢着要教我四川话,轮流说四川话要我来猜他们说的是什么,我当然也不甘示弱,偶尔也会说几句武汉话挽回老师的“尊严”。

  正是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得以让我真正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根据他们的需要和兴趣去调整我的课堂内容,让往后的每一堂课大家都高高兴兴上课,平平安安回家。?

  熟识——形影不离 

  几天下来,孩子们和我似乎已经打成一片。在课上总是热情的回应我在课堂中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和孩子们之间也形成了一种“师生默契”,有时我的一个眼神孩子们就会自觉安静,有时我的一个动作孩子们就会端正坐姿。

  这让我每每想起都感到自豪,毕竟我认为再没有什么能比师生之间的默契更让老师感到骄傲的了。

  课后孩子们也时常走上讲台,用稚嫩的童音说着“老师,你看我画的小鱼像不像”“老师,你看我折的飞机,可以飞的很远,我飞给你看”······每一个孩子都争先恐后的想跟我分享他们的世界里的新鲜玩意,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乐意和我待在一起。?

?图为课后孩子们与志愿者讨论折纸方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莉敏 供图

  时光,时光慢些吧······让我继续和你们一起学习四川话,让我和继续和你们一起做手工,让我继续和你们一起学习党的历史,让我继续和你们一起做课间操,让我能够在这里继续陪着你们一起慢慢长大。(通讯员 郑莉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