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顽童相伴 支教进入倒计时

  七月流火,那是热情的火,美丽的火,点亮了夜空的繁星,喷香了水中的菱藕,照亮了飞舞的萤火。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联合城东街道志愿者开展的“萤火”公益支教活动即将进入倒计时了。从7月1日开始,到今天也有三周的时间了。小小的情谊在我们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之间逐渐萌发生长,有太多的不舍和感动,当然在这期间我也收获颇丰。

  告别挚友 

  “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想人生最苦离别。”离别总是最令人伤感的,但是我们总要分别。从第一天一起住进酒店时互相不认识到相处两周后的难舍难分,女孩间友谊的形成就是这般简单。怀念晚上一起赶稿子,一起到广场闲逛,一起畅聊几个小时,一起分享社区小朋友们的趣事和烦恼之事……尽管说这段时光我们因为各种工作而身心疲惫,但是这是我们的选择。

  我们选择志愿服务活动从不后悔,尽管我们的力量十分薄弱,但是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那般渴望的眼睛,所有的疲惫和烦躁都随风飘散了。我们四个人有不同的职务:有在社区担任班主任,有的任教一门课程的。共同之处都是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学生,对教师行业充满敬畏之心。虽说是新手,但是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让自己的课受孩子们喜爱,为孩子们呈现不一样的东西,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

  印象最深的女孩是任教舞蹈的志愿者。在她的课上,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非常积极参与,男孩完全没有排斥舞蹈,反而是认认真真地跟着志愿者老师学习舞蹈动作。尽管动作稚拙,但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也十分喜爱我们的那位志愿者,这就是实践的成功。一名好教师要做到爱学生、得到学生的尊敬,这是我们未来教师所共同追求的。

图为志愿者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跳兔子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宁 供图

  继续前进 

  在告别了第一批志愿者后,我们需要继续投入到后期的支教活动。为了使每一个年龄层次的小朋友们都能够积极参与课堂上的互动,我仔细地反思了前期的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对课程的内容进行了创新。增加了许多游戏性的环节后,小朋友们明显对音乐课感兴趣了,即便是在学习一些理论性较强的音乐知识,他们也能够举手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小朋友们出乎意料的表现增强了我对自己能够胜任音乐课的教学的信心,于是那些天埋头查找各种有用资料现在看来也是值得的。

  有人说,志愿服务在物质上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其实对我来说,精神上的富足要胜于物质上的丰腴。我们在志愿服务中创造了价值,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帮助他们获得知识,帮助他们走出阴影……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物质上的回报。我们来到城东街道的10个社区进行支教,这些社区的物质条件和地理环境有很大差异,但是我们的到来给那些孩子带去了欢乐,带去了温暖,更重要的是开设各类课程促进他们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这些是最宝贵的东西,是用金钱换不来的宝藏。我很庆幸能有机会参加支教活动,它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中的一道七彩光芒。

图为小朋友在进行绘画创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逸秋 供图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我们“萤火之行”公益支教队就是在发现孩子们潜在的可能,树立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一只萤火虫在黑暗的夜晚发出的光微不足道,但是,把一只只的萤火虫聚集起来,它们发出的光就变得格外明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