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学好普通话 花开我华夏

  2021年7月15日,西华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协会“科技少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南充市嘉陵区吉安小学开展“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普通话的基本知识和说好普通话的方法技巧。

  正值盛夏的七月,我带着满满的热情和西华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协会“科技少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一起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的吉安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孩子们对普通话的了解以及掌握程度,我们特别开展了普通话小课堂,和小朋友们一起去探寻普通话的魅力。

  在这次的普通话课堂中,我感觉我收获到了许多。

  无树根,便无枝叶 

  根深之树不被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不管是建造楼房,还是学习知识,没有厚实强大的基础,就难以在风雨路上昂首挺背,越走越远。说普通话,也是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

  中国的方言有哪几种?普通话是由什么方言演变而来的?普通话如何正确发音?如何才能讲好普通话?我觉得我自己的日常接触不算少,但是这些问题的答案,我几乎不知道。原来中国有八大方言区,分别是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闽北方言、闽南方言、粤方言、赣方言。不只是小朋友们,还有我,都被这些答案震惊到了。

  说好普通话,首先需要发好每一个字母的音节。“a、o、e……”这简简单单的音节却有着不简单的意义。掌握好这些音节,才能掌握到普通话的精要。小朋友们认真的模仿跟读,眼里有光,书声朗朗,一平一仄,一音一字。这些唤起了我刚接触到这些字母的记忆。现在的我,真心感谢当时认真学习,努力掌握基础知识的自己!现在的成就感谢之前所筑的坚实地基!

普通话课堂结束后,小朋友们和志愿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琳 摄

  学好普通话,花开我华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在说爱你。”中国是有着56个民族的国家,同一个民族可能会存在不同的方言。身为外地人,如果不使用全国通用的语——普通话,与当地人进行交流,是很难懂得对方所表达的意思。同时身为一个中国人,说好普通话,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

  在这次的普通话课堂中,我突然发现我自己对于普通话的了解还不及小朋友们。普通话是什么?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有哪些?在我冥思苦想的时候,有许多小朋友积极踊跃地举起手来想要回答志愿者老师的问题。“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定的现代标准汉语。”“学好普通话,有助于促进民族团结,有利于各地的人进行交流……”一个又一个铿锵有力又带着稚嫩声音的回答,时时萦绕在我耳边。这每一声都饱含着小朋友对于普通话的热爱和对国家的敬爱。

  说来惭愧,身为大学生的我,在这方面的知识远不及小朋友们,所以我需要去了解和学习更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让自己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新时代大学生。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朋们都在讲普通话,他们不仅在学校里跟同学老师用普通话交流,而且也将普通话慢慢渗透到各自的家庭中。普通话也因此逐渐推广开来。正所谓说好普通话,花开我华夏。(通讯员 谭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