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青春在毛坪镇绽放绚丽之花

  “我希望你读很多的书,走很远的路。我希望你爱很多人,也被很多人爱。我希望你走过人山人海,也遍览山河湖海。我希望你看纸质书,也手写祝福。我要你独立坚强温暖明亮,我要你在这寡淡的世上,深情的活。”

  在这个炙热的夏天,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进行为期五天的教学与调研。

  我非常幸运自己能够参加这次的调研活动,也颇感幸福可以遇到我的队友们,能够一起为山区的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同时收获自己的锻炼与成长。我想,这段时光,大概我一辈子都会记得的。

  课堂教学 激发兴趣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每天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开展教学活动。那就必然涉及课前的教学课件准备工作,课中遇到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以及课后及时反馈问题。我们团队一共要完成三个班的教学,所以每堂课前,我们三个小分队都会在一起共同探讨教学内容,根据毛坪镇当地的英语教学情况,及时制定出合理的教学方案。

图为实践队在收集学生的练习作业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帮助毛坪镇的小学生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每天的教学内容,更大程度上激发他们对于英语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我们在多余的时间会询问学生们想要了解英语哪方面的知识,我们会及时找出相关方面,给他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英语知识。

  成果比赛 启迪思维 

  在最后一天的教学中,我们带领班级同学进行前几天学过知识的复习。我们先进行了英语字母书写比赛,在四线三格中,每一位主动在黑板书写的同学都按照上课的教学,认真且准确的书写出英文字母。紧接着,将前几天所学过的句型的中文意思写在黑板上,然后要求学生进行英文句子的书写,同学们踊跃举手,仔细书写。

  最后我们为积分由高到低的同学们送上了我们精心准备的奖品。并告诉他们要认真学习英语知识,走出偏远山区,为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户外活动 拉近距离 

  毛坪镇出现了久违的晴天,我们就预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带领班级的小朋友们前往操场,开展户外游戏活动。他们,无忧无虑,欢快的在操场上到处奔跑,每一双眼睛里都闪烁着无限的欢乐,那么纯净,又是那么的让人安心,这就是属于他们自己的童年。

  老鹰抓小鸡、爱的抱抱等游戏都激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都积极参与,与我们热情互动。在操场上我感受到的是孩子们诚挚纯粹的笑脸,我们也看到了山区小朋友在课堂之外的体育活动也是十分可以的。

图为实践队在组织学生按班集合排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实践活动按照每天的日程安排有序推进,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情系峨边”,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在持续进行着我们的社会实践。

  每天在教学任务完成之后,我们都会返回住的地方,写下自己当天的感悟与收获,仔细甄选出当天拍摄的所有照片,将所有的视频素材整理好后剪辑视频。

图为学生课间休息时相互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每天我们都收获着快乐与伤感,快乐是因为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帮助山区的学生建立起自己和英语的桥梁。难过是因为我们通过课间交流发现他们其实有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想画画、玩魔方等等,但是很可惜的就是他们生活在偏远山区。在这个小镇里,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山区教学,帮助这里的孩子们更好的成长。

  当希望的花开遍山野,凡尘纷扰,只愿帮山区孩子们,在青山绿水中,建起英语学习兴趣的桥梁。

  希望最后我们的支教可以真的带给与小朋友们帮助,帮他们建立起英语兴趣的桥梁。同时希望我们的调研成果可以真的帮助到山区的少数民族英语教育,让我们也可以出一份自己的力!对教育的热诚,会随着岁月的积淀而逐渐增加!(通讯员 项颖婕)

责任编辑:蒋宇骏